孩子写作业慢?避免这些问题,轻松解决

时间:2018-10-24 18:07:19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段子: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生动形象地描写出了许多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时的情况。

       ——我每天晚上啥都不干,就盯着孩子写作业,可他就是不见长进,磨磨唧唧写到好晚。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无奈,认为孩子不努力、不愿意学习,把自己气得不行。

       可实际上,这种监工式的陪写作业往往并不能起到像家长们预期的效果,相反,会让孩子更加难以集中注意力,写作业更慢。孩子写作业慢,都是有原因的,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对症下药,有效提高孩子作业效率。

作业慢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丢三落四条理性差
       这种情况多是由家长包办所导致的,孩子除了学习和作业什么也不用操心,不懂规划和安排,缺乏独立性、条理性。

2.追求完美主义倾向
       对作业要求过高,稍微有一点不整齐或者不干净就要擦了重写,降低作业效率。这种情况有的源自孩子自身的倾向,有的是长期受父母期望的影响。

3.学习基础差影响兴趣
       基础的知识没弄明白,题目都不会,一到写作业的时候自然是不愿意主动了,长期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就会丧失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越来越不愿意写作业。

4.注意力不集中
       写作业,做小动作、发呆的时间比写的时间都多,无法专注,怎么提醒都没有用。这类孩子通常不只是在家写作业这样,在学校也经常开小差、捣蛋,影响课堂秩序。

5.受父母影响
       有的家长自身做事就比较拖拉,不讲效率,经常拖到最后才开始做事,孩子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

       孩子作业慢,家长们最常见的应对方式就是催促,可是这种方式却通常没有什么效果,反而加剧孩子的磨蹭情况。那么家长应该怎么做了
       1.培养孩子时间观念,让孩子在可能的情况下自由安排时间,自由选择活动。

       2.将任务分类,根据任务性质进行穿插安排,注意劳逸结合,提高效率。

       3.锻炼孩子专注力,提高作业中的有效注意力,增加注意力持久度,增强注意力深度。

       4.树立良好的榜样作用,培养兴趣、做事不磨蹭。

       5.对孩子的期望值合理化,不给孩子过高的要求和压力,多肯定和鼓励孩子。

       注意力脑电训练网温馨提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催促,多一些帮助。改善孩子作业慢的情况,其实也没有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