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上课走神,老师烦家长愁,看专家支招【北京竞思注意力训练】

时间:2018-12-05 17:42:56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课上到一半,看看窗边两排和教室后面几排的孩子们:有的手撑着下巴,与空气深情对望;有的撇着嘴摆弄着文具盒、橡皮;有的眼睛虽然“盯”着黑板,眼神却失焦,一只手伸进课桌里把玩橡皮泥;有的,专心数手指头……

       他们是课堂中迷路的孩子。小学生好奇、自控能力差,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走神在小学课堂中很普遍。他们不像吵吵闹闹的孩子影响课堂、影响别人,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人在心不在。长此以往,难以跟上学习进度,并容易形成不好的学习习惯。

       北京竞思注意力专家表示:根据人脑学习规律,高度集中注意力约25分钟后,专注力开始下降,建议休息5分钟再学习,著名的番茄工作法就是这个原理。

       这个规律同样适用适用于小学生。所以一节40分钟的课一般有3个走神高发区:一是课前5分钟,学生们刚吃完早餐或从课间休息回来,情绪比较兴奋,心还没收整;二是,上课进行到约一半时,孩子持续已经学习了一个番茄钟了,注意力难以集中,效率不高;三是,临近下课时,孩子比较疲劳,注意力涣散,一心盼望下课。老师备课、上课时应根据这三个走神关键时期设置课堂进度、课堂游戏、活动。如打地鼠、萝卜蹲等小游戏。

2个注意力训练方法
①“舒尔特表”训练法
       运用“舒尔特表”训练法,提高注意力水平。具体做法是:画一个5乘5的正方形表格,然后让别人用1至25这些数字,不按顺序随意地填在这25个小格子中。之后,就立即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依次找出这25个数字。通过不断的训练,缩短排序所用的时间,提高注意力水平。 

② 数字听写训练
       念出一串数字,让学生在听完之后凭记忆写下听到的数字。 

       训练方法:就是请某学生或自己出一组数字,如5473869,学生就重复它。比如老师读——68715,孩子听完之后在纸上写——68715。可以从七位数字开始,当你感觉容易对付了,便升到八位,再升到九位,当升到十二位,便不要再升了。每天只能升位一次。你可以将这个游戏每天“玩”8分钟左右,坚持一个月。效果相当不错。

       类似这种训练注意力的方法还有很多,家长可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用来锻炼孩子注意力。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