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比女孩好动就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吗?

时间:2017-06-07 09:56:03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男孩比女孩好动就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吗?.jpg

       为什么男孩总是比女孩好动?
       在人脑中有一种可以调控情绪的物质,叫做多巴胺。它能够增加人的冲动、冒险行为,使人处于亢奋状态。研究表明,男孩血液中的多巴胺含量要比女孩多,当血液流经小脑时,多巴胺会刺激小脑调控人的运动。因此,男孩总是比女孩表现得更为爱动,这也是他们在久坐的状态下不如女孩子学习能力高的原因之一。这时,父母就不能一味地要求男孩安静,而应通过相应的方式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男孩、女孩各适合什么样的学习方式?
       有的父母不理解:“为什么男孩的听讲效率不如女孩?而女孩的动手能力又逊色于男孩?”这与大脑中的颞叶、额叶、海马体有着密切关系。女孩的颞叶中比男孩蕴藏着更加强大的神经连接,她的额叶也要比男孩发育早,这使得女孩具有良好的听力与复杂的记忆存储能力,能够消化吸收老师的讲课内容;而男孩对声音则没有那么敏感,而且容易冲动,当老师单纯地、长时间地用语言教授知识时,男孩通常会表现出焦躁不安的情绪。此外,男孩、女孩的海马体在工作时侧重的方面也是不同的。女孩对于文字内容比较容易接受,而男孩更偏爱有顺序、分层次的信息。人们常说“女孩感性、男孩理性”就是源于此。
 
       因此,家长在提高孩子注意力的时候要善于发现男孩、女孩的不同之处,为他们创造适宜的学习方式、学习环境。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女孩都安静、内敛,所有的男孩都活泼、好动。另外,人的注意力是一个发展的过程,除了自身的生理发育,还有依赖于个体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各项活动的练习。由于先天功能的不足或者是后天环境的影响,就算是同个年龄段的孩子,也会存在注意力水平的个体差异。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及时发现他所存在的注意力问题,面对不同的表现采取相应的措施。从根本上来解决问题。
 
       目前有效提升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是脑电生物反馈训练,脑电生物反馈通过对孩子大脑注意力区域的训练从而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如欲了解更多内容,家长可以在线咨询注意力脑电训练网专家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