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注意力随着年龄是如何发展的?

时间:2018-03-13 18:06:49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注意力能力测评.jpg

       注意力,是孩子能力的基础。与学习能力等其他能力一样,每个人的注意力都是有其发展的过程,而人处在不同年龄段,其注意能力也是不一样的。

      研究表明,3岁开始,孩子开始对周围的新鲜事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就开始增长,大概能集中注意力五分钟左右了。但是,这一时期,孩子的注意力还是极不稳定的,很容易被周围的事物分散和转移。凡是那些新颖的、变化的、有趣的事物都能使他们分心。

      5-6岁的孩子就开始独立地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了,知道在上课的时候专心听讲,认真学老师教的动作。但他们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还达不到15分钟。这也就是我们感觉孩子总是坐不住的原因。

      7-10岁,孩子注意力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他们会给自己设立目标,也会自主思考一些问题,懂得总结和自我批评。孩子学习的态度会比以前更加认真,有了比较大的求知欲。此时,他们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能够达到20分钟以上,但孩子的大脑毕竟还没有发育完全,很容易被电视和游戏吸引,造成分心。
 
      孩子在11—13岁左右的年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能超过半个小时了。这个年龄段是孩子人格和性格开始定型的阶段,他们从懵懂无知蜕变为独立思考,思维能力和认知能力大为提升。处于青春期的他们有丰富的好奇心和探究欲,会用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一个问题,或者是完成一件事情。

      在14—17岁的年龄段,孩子的各方面能力已经接近成人的水平,自我意识增强,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初步形成。因为学习难度的提高,和学业压力的增加,他们会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而他们的兴趣点也基本稳定了下来,在兴趣的指引下,他们会去设立自己喜欢的目标。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进一步增加,能够达到40分钟以上。

      成年之后,他的注意力集中时间可以达到40—60分钟了。这个时候,他已能胜任所有的学习和工作任务了。在18—40岁期间,是一个人注意力的巅峰时期,他精力充沛,会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十分的努力。

      但不是所有人都会遵循这个规律的发展,有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种种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造成了注意力成长的偏差,导致了未来自身注意力的不足。

      上述就是“人的注意力随着年龄是如何发展的?”的介绍。如需了解更多孩子注意力培训,请点击咨询在线老师。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