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很努力,可成绩就是不好?

时间:2018-07-23 18:08:42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注意力能力测评.jpg

       明明孩子学习很努力,可成绩为什么就是上不去?其实看着孩子每天学习、写作业奋斗到很晚,但是如果孩子没有真正学进去,学习方法有问题的话,努力奋斗到再晚,学习成绩也很难提上去!

1. 注意力不集中型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经常发呆、走神、开小差;写作业的过程中常出现“神游”现象,在课堂上不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不积极参与同学间的讨论。

        原因分析:孩子之前学过的知识没有消化掉,跟不上课堂进度,在成长过程中缺乏集中注意力的训练,所以思想涣散,易受外界打扰;且有的老师教学方式呆板、枯燥,导致孩子兴趣下降,无心听课。

        解决方案:通过日常一些注意力游戏或者带孩子去专业的机构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孩子的注意力集中了,课堂效率提高了,学习成绩也就上来了。

2. 多动
        孩子上课小动作不断、不能安静坐着,在座位上扭来扭去、话多、乱蹦乱跳、爬上爬下,做不到认真听课。

        原因分析:多动症在作祟,多动症儿童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但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有缺陷,主要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易集中、注意广度缩小、注意时间短暂,不分场合的活动过多、情绪易冲动等。

        解决方案:选择专业的训练机构矫正,再结合日常父母正确的行为约束教育。孩子多动症解决了,上课更安静、更认真、学习效率更高。
       孩子阅读时经常遗漏或增字、经常把b看成d、把3看成8,缺乏主动书写,握持笔困难,写字丢偏旁部首或张冠李戴,写字潦草难看,涂抹过多,错别字多...这些都会造成孩子学习困难、学习成绩提不高。

       原因分析:存在语言理解困难、语言表达障碍、阅读障碍、视空间障碍、书写困难、情绪和行为等学习困难的孩子,他们的智商都是正常的,甚至有时候超越常人,但偏偏一些普通人认为是很简单的事情,他们却要付出巨大努力仍难以做到。

       解决方案:通过脑电训练的方法,经由适当的刺激,脑部能重新自我塑造扩充脑神经通路并促进链接,针对特定的脑部区域施予适当的感觉刺激引起脑部神经通路链接反应,通过长期的不断的反复刺激和锻炼,达到一个根本性的改善效果。

4.苦学无效型
        事实上,真正影响学习效率的并不是学习时间的长短,而是缺少针对长、中、短期学习的计划,缺乏对学习时间的精细管理,甚至正是因为没有充足的休息,而导致了效率低下。

        原因分析:没有计划,盲目学习,没有详细的规划,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学到哪就是哪,兴趣来了就学,没了就不学,想学什么就学什么。没有方法,不会合理分配时间,不懂得劳逸结合。

        解决方案:制订计划,使学习目标清晰可见,学习时间有章可循。掌握方法,把握学习的黄金时间,合理、高效利用时间,注意劳逸结合。

5.偏科型
       偏科现象出现的高峰期在初中,这与学生特定的心理、生理以及课程的加重有关。孩子一旦出现偏科现象,如果得不到及时引导,往往会产生烦躁和厌倦的心理,进而产生对学习的厌烦情绪,波及其他学科。

       原因分析:孩子可能受老师教学方式的影响,丧失学好这一学科的信心,导致恶性循环;家长的爱好以及职业差异也会诱发孩子的偏科现象;同时孩子自身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也会对此产生影响。

       解决方案:正确认识障碍,排解不愉悦的心理体验,激发“弱科”兴趣,锻炼学习意志。发挥“强科”之长,以长促长,取长补短。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