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散漫?是这些原因吗【北京竞思注意力训练】

时间:2018-12-14 17:59:27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觉得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时,一定要静下心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不管宝宝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注意力不集中,只要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都能进行改善。目前,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主要是以下原因导致的:

1、注意力集中时间有限
      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延长的。l岁以下的婴儿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不超过15秒,1岁半的宝宝对有兴趣的事物,可集中注意1分钟以上,3岁孩子集中注意力的平均时间约为5分钟,5岁平均约为6、7分钟。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注意力一次性集中的时间在10-20分钟以内。三四年级的孩子,可坚持到30分钟左右;到了五六年级,便可增加到40分钟以上。

       如果学习时间超过孩子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孩子就会感觉到累,容易走神。

2、对所做的事不感兴趣。
      这是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最主要原因。不感兴趣自然不会集中注意力。0-6岁期间,孩子主要是右脑发育,这个阶段的孩子喜欢活泼、好玩的学习、游乐方式,枯燥的坐在一个地方,让他们安静学习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所以孩子会老想着做别的事情,无法集中注意力,一打开书就犯困,但如果让他们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孩子又会表现出惊人的专注。

3、社会性不足
      可能你会觉得奇怪,社会性和注意力之间有关系吗?事实证明,孩子的社会性不足就很难在学习上集中注意力,尤其实在上课的时候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集中注意力。

      社会性从广义上来讲,是指理解他人处境并与他人融入同一过程的特征。以学校的上课时间为例,认真听老师讲课并按照老师的要求和其他孩子一起去学习和沟通就是社会性的体现。社会性不足的孩子,常常无法接受老师的只是,只会沉浸在自己的想法里。这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应该像别人一样,即使不喜欢,也要忍耐,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课。有时候,孩子在做自己的事情时,能发挥专注力,但在需要遵守共同规则的课堂上却无法集中注意力。

      家长平时教育孩子遵守秩序与规则非常重要。3-4岁时孩子会经历一个秩序的敏感期,在这个阶段有意识的遵守孩子的规则,同时告诉孩子社会的很多规则,也能增加其社会性。

4、焦虑
      成人在心乱、焦虑的时候会无法集中注意力,孩子也一样,在内心不安或有解决不了的事情时,他们就不能专注于学习。如果家长因为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而批评孩子,很可能导致孩子焦虑,每次要学习时,孩子更担心、害怕,注意力更难集中。如果孩子对学习有焦虑,家长就要先帮孩子放下焦虑。

5、精力过于旺盛
      孩子体力好,喜欢东跑西颠,会被误会为散漫。这样的孩子尤其在上午会因为精力过剩表现得很散漫。现在的教育方式很容易导致孩子旺盛的精力没时间发泄。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就得一动不动的坐45分钟听老师讲课,休息的时间除了上厕所,不能出教室,不能嬉戏打闹,更不可能尽情地在教室里跑来跑去。放学回到家,要么上课外补习班,要么做练习题,这些都是需要安静坐着并集中注意力的事情。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旺盛的精力没有办法发泄。要改善这种注意力不集中,就需要家长每天给孩子时间进行适当的运动。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