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喜欢发呆走神是怎么回事?【北京竞思注意力训练】

时间:2018-12-07 17:56:41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人们常说的精神不集中其实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东张西望,跟不上老师上课节奏,学习成绩上不去,还影响课堂秩序,同学不理解他,老师喜欢不了他……根据临床研究发现,孩子这些情况都是存在注意力障碍的表现。

       孩子上课坐了40 分钟,一下课,都想活动活动,所以,课间 10 分钟,很多孩子都会选择一些肢体运动的游戏,比如玩球、踢毽,这些活动对孩子的刺激水平比较高,孩子处在一种比较兴奋的状态,这时,上课铃响了,孩子还沉浸在刚才课间活动的兴奋中,想要让自己快速平复到专注的状态,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很难马上就切换状态,这时就容易错过老师对之前课程的复习,和本节课内容的导入,如果前面的知识点没跟不上,后面可能就听得比较糊涂,从而影响学习效果。

       这就像我们刚刚做完过山车,整个人都沉浸在忽上忽下的心跳刺激中,很难立刻从过山车“惊心动魄”的状态下抽离出来。这个时候如果有人跟我们聊其他的话题,我们也容易走神,不知道对方说了什么,需要对方重复一遍才能正确接收对方的信息。

       从兴奋状态切换到安静认真的状态,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孩子课间活动比较兴奋活跃,刺激水平高,上课后难以快速把刺激水平调整到适合专注听讲的程度。也就是刺激水平过高是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比较普遍的一个原因

       再一个就是在整整40分钟上课过程中,孩子需要安静坐在椅子上,身体不能乱动,这对 10 岁以下的孩子来说全程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课,是有难度的。听课时间长了,难免容易走神,坐不住。

       听课听累了的时候孩子就需要适当增加刺激水平,来调整状态,让自己保持适度的兴奋,从而恢复到专注听课的状态。刺激水平过低也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如何解决孩子(尤其是低年级小学生)好动、坐不住,发呆走神,心不在焉,或者对外界的其他刺激比较敏感,容易分心等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我们需要对症下药!

       心理学家帕拉迪诺博士发现:注意力集中与受到的刺激水平息息相关,而我们人类受到的刺激高低取决于多巴胺的分泌多少。多巴胺分泌过少则无法集中注意力,大脑产生过多α和θ波。多巴胺分泌过多,则 过度焦虑,大脑释放高β波。

       竞思注意力训练采用国际领先的脑电生物反馈技术,利用大脑思考所发出的电波,分析大脑的注意力程度。当大脑高效使用时,竞思训练奖励大脑,奖励分数;大脑低效使用时,训练仪提醒培训者,扣除分数。高效用脑被不断奖励,而低效用脑被提醒和及时纠正。通过与训练程序互动,正确高效的使用大脑时,学员大脑不断被奖励,从而学习和巩固正确的注意力方法,从根本上提高注意力。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