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玩游戏很专注,学习就很容易分心?

时间:2018-02-24 17:47:45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注意力能力测评.jpg

       很多的家长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孩子平常在玩游戏的时候,玩几个小时都很专注,一旦让孩子去学习、做作业就很容易走神,这也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吗

       其实很多东西不是小孩生来就喜欢玩的,而是家长交给他的。举个例子,有个朋友他的儿子就很喜欢玩手机,甚至经常从父母手里抢手机过来玩。后来他反思,为什么她的小孩这么喜欢玩手机。“我发现自己超级依赖手机,而且,完全没有避开孩子。哄他睡觉的时候,一手拍着他,一手看着手机;孩子在玩玩具的时候,在他旁边偶尔看看他,大多数时间是看着自己的手机;有时候孩子问我什么,我眼睛盯着手机,心思全在手机上,完全没听见”……

       家长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手机里面有多么有趣的世界,孩子当然会受影响,觉得手机是非常好玩的。

       其次,孩子学习、做作业时没有多少兴趣的,这一点不用我说,家长们自己也知道,想当年各科老师的轮番轰炸,孩子们现在有过之而无不及,作业数量和难度都比我们那个时候大得多。孩子不喜欢,自然难以保持玩游戏时的专注度。

上述从科学的角度说,其实这都是因为孩子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的主导。
       无意注意是一种自然而然发生的、不需要作任何意志上的努力的注意。有意是一种有自觉的目的、需要作一定意志上的努力的注意。而孩子玩游戏就是无意注意在主导孩子,学习时则是有意注意在主导了。

       所以,孩子们玩游戏时是无意注意,很轻松,思想放松,所以可以持续很久,但是学习时是有意注意,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且是有意识地高度集中,一段时间后就会疲累,意志力不强或者没有经过专业注意力集中训练,自然很容易走神了。

      上述就是“为什么孩子玩游戏很专注,学习就很容易分心”介绍,家长是有更清楚的了解孩子大脑的注意力作用机制,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提高专注力,在学业和生活上有更大的进步。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