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多动症的原因与治疗

时间:2016-11-09 15:43:17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据有关专家多年研究表明,孩子多动主要是这几面的因素造成的:

一是生物学因素
,包括遗传因素和所谓的轻度脑功能损害;

二是环境因素
,包括家庭环境不良和教育方式不当以及社会经济状况等。

                                             儿童多动症.jpg

而针对多动症的治疗,目前比较可靠的有三种方法:

脑电生物反馈治疗。
可用游戏的方式改变儿童大脑特定区域神经递质传递信息的效率,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有效率达80%以上,患儿学习成绩大多有明显提高,多动症状也会减少,患儿父母以及老师都感到比较满意。

药物治疗。据研究,儿童多动症患儿的脑干网状结构上行激活系统内,可能缺乏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的某一种,故临床上常用促进这类神经递质释放的中枢神经兴奋剂治疗。这类药物近期疗效十分显著,但是这类药有一定的副作用,如食欲减退、淡漠、抑郁,家长不可自行滥用,即使专科医生应用时也必须密切观察。

行为教育。从小培养孩子一心不二用的习惯,如吃饭时不看图书、不看电视,做作业时不玩玩具等。应根据患儿年龄及病情实施注意力集中训练。对注意力严重不集中者,开始可让其每日1-2次定时听故事,或让其自己读书每次5分钟,并逐渐延长时间。学龄期以后能每次集中注意力听故事或阅读45分钟以上者,为达到了正常儿童的标准。对精力过剩的患儿,可让其多参加打球、跑步等户外活动,不应要求这类儿童变为一个十分文静温顺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