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能力差怎么办?是因为学习障碍?【北京竞思】

时间:2019-05-09 17:44:23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每一位家长的愿望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在当今社会,关注孩子优秀与否就是看孩子的学习成绩,成绩好,自然皆大欢喜;成绩不理想,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会有很大的压力。

       其实,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一定是孩子不努力的原因,有些孩子在言语、学习技巧、运动等方面会与自己实力智力水平有着明显的差距,但是由于不是严重的智力低下,使得这些孩子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有着明显的困扰,这些孩子就是有学习能力障碍。学习能力障碍根据其日常的言语以及行为可以分为以下四种:

第一种,语言能力障碍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一些年龄已经5-6岁甚至7岁以上的孩子,很少说话,跟其交流时,说话不是颠三倒四就是语音不清,或者喋喋不休、内容重复等。有这种特征的孩子,基本就属于语言能力发展上出现了障碍。一般而言,儿童语言发展出现障碍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听”的原因,二是“说”的原因。

        听是婴幼儿时期的孩子接收外界环境刺激的关键,在这个时期孩子缺乏清晰明确的语言环境刺激,造成了孩子的听觉分辨能力出现了发育障碍,孩子到了正常的语言交流年龄阶段就会出现吐词不清的现象。而说是孩子在婴幼儿期的感知统合出现了失调,大脑的神经系统与身体各部位的肌肉无法协调,尤其是大脑神经系统与配合发声的肌肉出现了不协调时,语言能力就很难得到正常的发展。

第二种,阅读能力障碍
       阅读能力障碍,又分为视觉性和理解性阅读能力障碍。视觉性阅读能力离不开视觉追踪和分辨,视觉追踪弱就容易出现跳行漏字、前后颠倒等现象,视觉分辨弱就容易出现增字、看错或读错等现象。阅读能力的发展跟孩子在0-3岁期间的视觉刺激锻炼有关系。理解性阅读能力障碍是指阅读时对文字的理解差,不能有效地阅读。这些孩子时常记不住家长或老师讲的内容,往很难准确及时地完成家长交代的事和老师课后布置的作业,阅读课文时常也是一知半解等。

第三种,书写能力障碍
       有书写能力障碍的孩子,缺乏相关知识的家长或老师一般会认为是孩子粗心马虎或者态度有问题,做作业时常常多一笔、少一划,部首张冠李戴、左右颠倒或者写字时看一眼写一笔等等,其实不然。这种障碍多数是由于孩子在3-5岁时精细动作协调能力的发展没有得到足够的锻炼。当视觉与精细的手指动作无法完成默契的配合时,书写能力就会出现障碍。

第四种,运算与逻辑能力障碍
       运算与逻辑能力障碍是指直接涉及算数、几何等运算以及逻辑关系的推理上出现了失常的一种现象。这类孩子在4-6岁的时候孩子刚开始萌发的逻辑学习需求,但是很多家长不重视孩子逻辑推理能力的开发,结果错过了这个儿童发展逻辑思维最关键的时期。等到孩子上了小学,开始去运用逻辑去学习抽象知识时,发现孩子出现了这方面的障碍。

        竞思专家表示,儿童学习能力障碍的造成因素有很多,这涉及到孩子的心理认知和成长环境等等。但是总而言之,这些孩子的学习能力障碍其实就是孩子该在某个阶段得到锻炼的时候没有得到相应的锻炼,这样就会容易造成孩子某项能力的缺失。所以在孩子成长阶段家长千万不要过分的溺爱孩子,不然只会使得孩子的能力无限降低。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