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读书学习,你想过是阅读障碍吗?【北京注意力训练】

时间:2019-04-22 17:20:31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不少家长及老师发现,有的孩子在阅读时常常会有读错字的情况发生。这让不少老师及家长觉得是孩子阅读时不够细心、不认真所致。其实,这是经验主义的判断,事实可能不是这么简单。有些孩子有单词识别、理解单词和听写方面的困难等,这极有可能是孩子有阅读障碍,因为孩子的这些表现都是阅读障碍的典型特征。

        什么是阅读障碍,阅读障碍是学龄儿童中常见的一种学习障碍,约占学习障碍的4/5。阅读障碍分为获得性阅读障碍和发展性阅读障碍(developmental dyslexia, DD)。获得性阅读障碍是指先天或后天的脑损伤以及相应视听觉障碍造成的阅读困难。而这也就往往造成孩子阅读能力与学习能力上的不足。阅读障碍具体有以下表现。

读书习惯不良
        阅读时动作紧张,皱眉、咬唇、侧头阅读或头部抽搐;迷失位置,找不到是从哪里开始阅读的;阅读时和所读书本距离过近;以哭泣或其他问题行为来拒绝阅读。更有甚者,可表现为捶头,抓狂等过激行为。

朗读不良
        朗读声音过高或过低、音色单调、声调过高或过低、不能清晰地发音。朗读时添加字词、遗漏字词、重复字词、某些字词用其它字词代替、经常自己错了又纠正等。  

记忆不良
        对于之前的阅读记不清,法回答文章中有关时间、地点等基本事实的问题;而且序列回忆困难,无法按故事情节的先后顺序来复述故事;同时还有主题回忆困难,无法说出所阅读内容的主题。  

理解困难
        逐字理解有困难,无法正确说出阅读内容中的有些细节和一些特定信息;理解性理解技能不足,不能从阅读材料中得出结论,无法比较观点之间的差异、无法把新的观点与学习过的观点综合起来。

        据研究表明,英语国家阅读障碍儿童的比例高达20%左右,汉语国家或地区大概占到10%左右。中国大陆地区读写困难的发生率是10%,也就是说整个中国就有1500万儿童有不同程度的阅读障碍,数量相当于法国人口。

        注意力脑电训练网呼吁广大家长,孩子阅读能力上的受挫不仅造成自卑心理,更严重的是他们情绪焦虑、害怕,常常被误解。因此培养良好的阅读能力是极其重要的,早期诊断及时干预是家长不容忽视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