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是否需要训练?

时间:2018-10-29 17:54:28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注意是认知心理活动对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孩子注意力的发展是一个从无到有,和执行功能、感知觉、工作记忆等大脑相关功能一起协同发展的过程。

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
       学龄前的注意力问题,集中表现在幼儿的情绪及规则学习上,可能他们多动不安,精力旺盛,任性,情绪容易爆发、失控,无法遵守很多规则等。

       学龄期的注意力问题表现在学习、纪律上,他们学业成绩可能低下,影响自信;厌学、逃学;容易与老师、同学和父母发生冲突等。

       青少年期的注意力问题集中表现在精神涣散、心理情绪上,他们可能容易上网成瘾、赌博成瘾、药物滥用,青少年怀孕的几率会增加,性传播疾病概率也会增加。

       注意力严重不集中有可能会发展成为ADHD(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或ADD(注意力缺陷障碍),一旦发展符合诊断标准,严重者需要介入药物治疗,并结合其他辅导方法改善。

提升儿童注意力的必要性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总结出未来孩子发展的关键能力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能力、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认知能力是发展的基础,在儿童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认知能力包括儿童的感觉、知觉能力,推理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和注意力等方面。

       其中学习首先需要的就是注意,注意能力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专注力是孩子学习和做事能否成功的关键,对孩子的一生起到至关重要的。它是一个人能高度集中于某一件事情的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优秀是一种习惯,专注同样也是一种习惯。对于幼儿来说,升入小学后学业任务加重、规则要求变多,如果在注意力方面有所欠缺可能会影响他们在学业、规则、社交、情绪等方面的表现。

       儿童注意力培训区分为培优和补差两个方向,只要参加过训练各项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原基础是优秀的可以训练到超两三个年龄段,原基础弱的也基本可以达到达标水平。发育稍迟缓的孩子,不参加训练的话就会停滞甚至退化,另外个体间的差异需要安排个性化的训练内容,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稳步提升后保持,孩子会自然迁移到生活以及学习中,这是一个整体能力的提升过程。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