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更好的保护孩子的专注力?【北京竞思注意力训练】

时间:2018-12-19 17:59:34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孩子专注力不够,往往是大人对孩子干涉过多造成的。不要以各种正确的理由去打断她,给她独处的专注做事的机会。

      仅仅就专注力这个具体的素质而言,父母在日程生活中如果能做到下面几条,便可以有效地保护孩子的专注力

      1.孩子讲话时,无论说得多么颠三倒四,都不要打断他,让他自己组织词句,把话说完。等他说完之后大人再用自己理解的意思复述一遍,看看理解得是否正确。

      2.孩子玩玩具时,就让他自己玩,无论怎么玩都不要打断他,吃饭、喝水、换尿布这些都可以等等再进行。有很多父母、祖父母,一看到孩子在独自玩,就会上前关心地问:你渴不渴啊?你要不要吃点东西啊?要不要尿尿?或者忍不住过去逗孩子,拿走孩子正在玩的玩具,或者告诉孩子:你这么玩不对,亲自给孩子演示“正确的玩法”。这些都是破坏孩子专注力的行为,除非孩子提出和大人一起玩,否则大人不要自己凑上去。屋子乱了也等孩子玩完了再和他一起收拾,不要半途去收拾从而打断孩子。

      3.孩子自己看书时,让他一个人静静地看。别去问他书里讲的是什么,或者让他当场复述,这些可以等到睡前陪孩子一起读书时再做。孩子反复看同一本书,不要跟孩子说,你都看过多少遍了,你来看看这本新书,让孩子自己决定看哪本书、看多少遍。

      4.孩子在看电视时,不要为他选择频道、帮他换频道,或者建议他去看“更好的节目”。在允许他看电视的时间段里,让他不受打扰地想怎么看就怎么看(有暴力色情等儿童不宜的节目除外)。

      5.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比如去主题公园,孩子对某个东西或者某项活动感兴趣时,会反复看反复参与,大人要让他尽兴,不要因为他错失了其他的“有趣”项目而逼迫他离开。带孩子去玩就是为了让孩子高兴,不是为了玩遍所有的项目。只要孩子高兴,孩子有收获,即使只玩了一个东西,那么花的时间和金钱也都值了。父母如果能认识到这个关键问题,就会释然多了。很多人拖着孩子走马观花地玩遍所有,孩子只有累的感受,不如让他玩透自己喜欢的项目。

      6.孩子有时候会一个人坐在那儿发呆,或者自言自语,他是在思考、在想象,一些很重要的东西在他的内心中正在成长。这个时候一定不要去问他问题或者建议他、命令他去看书学习。

      7.给孩子独处的空间,让孩子可以脱离大人的视线,一个人自由自在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对于孩子的专注力问题,父母需要明了的是:孩子先天具备专注力,不是培养出来的。大人只要不去干扰和破坏它,孩子自然就会集中注意力持久地做事。只有当孩子的注意力已经变差,或者希望孩子的注意能力更强,就可以通过注意力训练提升。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