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你了解注意力训练吗?【北京竞思】

时间:2019-01-03 16:51:36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孩子专注力方面的问题并不一定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好。所以,家长们需要尽早对孩子的专注力进行干预,不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注重专注力的培养,还可以在科学系统的指导下进行训练。

       家长:一般我们说上课或者写作业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比较多,这好像是很多孩子都有的现象,刚才也提到专注力与年龄有关。那孩子的专注力需要训练吗?

       孩子专注力方面的问题,并不一定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迎刃而解。相反,有些比较严重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早期干预便会被携带到成年。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发现,60%有注意力问题的孩子,到青春期(13-15岁)时,出现了发育型改善。剩下的40%,则会将他们的专注力问题带到成年去,比如出现成年注意力障碍、脾气暴躁、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甚至犯罪倾向(因为这些人群行为比较冲动,容易有反社会的行为)。

       其实,即使有60%的孩子在专注力方面的问题到了青春期会有所改善,但是想想,从幼儿到青春期,这十几年的时间注意力问题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所以如果家长真觉得自己的孩子在注意力方面有某种问题,还是应该尽早干预。

       家长:专注力可以通过训练提高?

       训练孩子专注力有脑科学的理论依据的。专注力的不同功能是由不同的脑区来负责的。在大脑的实际运作中,近千亿个神经元(脑细胞)并不是单独活动的,平均每一个脑细胞都要和一万个左右的脑细胞相联结,形成神经联结,神经联结不断增多,就形成了神经网络。

       研究发现,如果孩子能够有目的地、不断重复地进行特定的专注力任务训练,那么对应这些任务的特定专注力神经元之间会产生新的联结,建起新的神经通路,旧的神经联结也会不断加强,最终形成非常顺畅的、自动化的神经通路,大脑就能够学会这种高效、专注所需要的技能,人们就能把这些技能迁移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当中。

       家长:现在网络上有不少注意力训练的教程,也有不少机构进行专注力培训,会通过一些“找不同”、呼吸调整或者冥想之类的方式来进行培训,这种训练有效果吗?

       这些都属于比较传统的专注力训练方法。比较常见的有通过纸笔、电脑或者其他辅助器械进行的找差异游戏,还有以音乐、呼吸类调整、瑜伽、冥想为手段的放松类训练等等。

       应该说,以上这些训练的方法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存在局限。因为在训练时缺乏专业性和系统性,效果即使有也很难量化,它的可迁移性也缺乏科学根据的支持。这类训练不一定非要去培训机构进行,在家里自己坚持练习也无妨。

       家长:那目前有没有什么更有效、更能量化的训练方式呢?

       更有效、更能量化的训练方式需要将特定的训练直接作用于大脑,或者更确切地说,作用于神经系统,从而能够改善和加强与专注力相关的大脑功能。具体来说,也就是脑电生物反馈技术,美国心理学会已经指认脑波生物反馈技术为专注力缺陷和多动障碍的有效辅助治疗手段,现在我国很多大学和科研机构也在进行这项技术的研发。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