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速度来看,阅读过程中的坏习惯你家孩子有没有

时间:2014-11-07 13:26:21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对于小朋友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对于小朋友来说更是如此。可是有些孩子阅读的时候有很多不良的习惯,不能好好地进行阅读,在这里,竞思准备了一些阅读中的不良习惯,家长可以对比看看自己的孩子有没有其中的一些不良的习惯。


1、发声阅读。阅读时把每个字都读出声,会影响阅读速度。有这个习惯的可以用手指紧贴嘴唇。

2、逐字阅读。这不但会影响阅读速度,而且会妨碍对文章内容的理解。

3、移动手指。又叫指读,这会影响阅读速度,因为眼睛运动的敏捷度要比手运动的敏捷度要强些。有这个习惯的可以强制孩子,将手拿开,单纯靠眼睛来引导阅读。

4、转动颈部。这不但会影响阅读速度,而且会加重颈部肌肉的疲倦。有这个习惯的可以用手将颈部固定,单纯靠眼睛来引导阅读。

5、纠缠生字。孩子会时常停下来思索文中的一些生字,会打乱阅读节奏,并会妨碍对文章重点的掌握。有这个习惯的可以多掌握生字,或根据上下文推测生字的意思,或读完后再查字典印证。

6、不当返读。也叫回视,回头读一个字或一句话,这是阅读速度慢的原因,这些潜在心理就是怀疑自己的理解能力,这个习惯会影响阅读速度,是因为孩子要回头思索文章的内容,不专注向前读新的内容,结果新的内容又不能得到充分地理解,还要再次回头重读,这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返读越多,越要返读。有这个习惯的可以尝试一口气读完一篇文章。

7、忽略标题。太专注于文内的文字,而忽视了诸多标题、引言、总结、说明及图解等信息。这是决不可的,因为标题是作者提供的重要线索。有这个习惯的可以只看标题、斜体字、深色字、特别的信息等,看从中可以领悟多少,当然,也要注意其他的阅读线索,如:介绍下文的起首段,总结全文的收尾段,概述全文意思的第一、两句话等。

8、病态读书姿势。很多孩子习惯趴在桌上看书、躺在床上看书等。因此阅读时要姿势正确。

9、不讲读书卫生。有的孩子爱用手指沾唾沫读书页,甚至读完书后不洗手,这都是对卫生有害的。尤其是公共场所的书籍,特容易传播疾病。

家长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这些不良的阅读习惯,一定要想办法及时的纠正。逐步的引导自己的孩子改掉这些坏习惯,然后培养他的一些良好的习惯,良好的香味方法是孩子进步的敲门砖,而我们竞思注意力训练就能通过脑电生物反馈技术训练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