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注意力不集中、易冲动孩子”家庭训练游戏!

时间:2016-03-23 14:07:30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注意力能力测评.jpg

       【导读】孩子是不是注意力不集中、易冲动、多动,特别是在初中时,孩子反叛性强,自我行为控制力差;还有的孩子由于压力大或者家庭不和谐,导致不敢发泄愤怒、表达困难、被过度压抑或过度暴力、不自信;下面四个注意力游戏可以解决孩子的问题。同时,想要了解孩子的父母,担心孩子心理变化和学习成绩的家长可以通过游戏来改善缓解孩子的压力,增强亲子游戏!

游戏一:比时钟还快
针对对象:注意力不集中,易冲动的孩子

目的及效果:
        利用一个正面有趣的事情,让孩子探索与提升自己的专注力与自制力,以及帮助孩子体验完整的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与自我效能感。
 
游戏步骤:
        1)提前准备好计时器、游戏筹码、画图材料、积木、一本容易阅读的小书。
 
        2)告诉孩子必须在十分钟内进行以下工作,中途不得分心停止:用积木盖房子——将房子画出来并上色——读完一本书,给孩子一些筹码,在十分钟以内孩子不可以受周围环境影响,必须专注的做手上的事情,每分心一次(如停下发呆、抬头看父母、做其他事、问问题等)就给父母一个筹码,如能坚持专注十分钟则给孩子10个筹码,集齐50个则能从藏宝袋(一袋小玩具等)里面拿一个。
 
注意事项:
        1)游戏坚持的时长可根据孩子专注力情况调整,例如对于一些孩子坚持十分钟太难,那可从5分钟开始,当孩子拿到50筹码换得玩具时再增加五分钟。
 
        2)一些表现较好的孩子,可将游戏设置在不同的环境(家里、户外等)进行,游戏开始前不打扰孩子,几分钟后可制造一些声音(如掉落东西在地等),以训练孩子不受环境、事情干扰的能力。

游戏二:玩骨牌
针对对象:反叛性,自我行为控制力差的孩子。
 
目的与效果:
        这些孩子常常不了解自我行为的后果,逻辑思维能力不足,他们为无法控制自己而导致整个局面失控而困惑和痛苦,通过骨牌而不是说教的形式,直观地帮助孩子明白自己行为与结果之间的内在关系,并提升孩子对整个事件的掌控感。
 
游戏步骤: 
       1)准备带数字的骨牌,先和孩子按正常方式推倒几次骨牌,引起孩子对骨牌的兴趣与了解。
 
       2)告诉孩子生活中也有骨牌,我们每一个行为都代表一个骨牌,可用孩子身上或你觉得要预防孩子发生的事件做比喻,如一号代表走进学校,二号代表听到走道有打架声音,三号代表走去看打架,四号代表留在教室,五号代表参与打架,六号代表不参与,七号代表接受老师批评,八号代表和老师顶嘴,九号代表父母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十号代表被罚抄课文——通过与孩子一同给骨牌进行行为命名,展现一个事件的不同发展路线,并和孩子一起按不同的发展路线摆牌,从中让孩子体会到同一个事件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以及完成后直观的了解到整个事件的全貌。
 
       3)整体摆完之后,让孩子思考如何才能不让牌顺利倒向最糟糕的结果那张牌,孩子会发现只要改动某些牌,骨牌就会向其他方向倒,而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让孩子动手尝试改变骨牌线路,最后让整个牌按照事情的很好发展方向顺利倒下。
 
游戏三:愤怒的高塔
针对对象:不敢发泄愤怒、表达困难、被过度压抑或过度暴力的孩子。
 
目的与效果:
        鼓励孩子适当宣泄愤怒,在宣泄过程中让他知道和感受自己的愤怒的程度,以便未来愤怒产生时有适当的控制和发泄,明确只要不伤人、物的情况下,适当的释放是好的,会生气和发泄都是正常的。
 
游戏步骤:
       1)由孩子选择塑料桶、积木等轻便不伤人的物品,搭设一个高塔,将一个玩偶放在高塔上,怎么放搭多高都由孩子自己决定。
 
       2)告诉孩子玩偶代表什么,可以是任何让孩子生气的物品,例如绊倒自己的椅子,误会孩子的老师,一个事件,甚至是父母和自己,并用语言表达出自己的愤怒——“我好讨厌老师”“我讨厌上数学”,父母此时需要响应“你果真很痛恨你的老师呀”,表达结束后借着情绪,让孩子用一个软球(不会伤到人的)击倒高塔。
 
       3)情绪释放完全后,可让孩子把塑料桶套起来,把玩偶、球封在一个独立的空间内,让孩子感觉愤怒已经被封住。
 
注意事项:
      1)首先作为家长我们自己要对孩子的愤怒抱着接纳的态度,生气是一种正常、暂时的情绪状态,发泄不等于暴力,过度压抑和不接纳孩子的愤怒才是导致孩子暴力、懦弱的原因。
 
      2)对于胆小的孩子,要提前向他保证,在游戏中用力击倒高塔、大喊、哭都是被允许的,甚至可以示范如何表达愤怒,对于特别温柔的孩子需要反复鼓励和尝试才能完成,万不可指责孩子,孩子的力道和说话声音会在反复游戏中变大。
 
      3)对于攻击性强的孩子,游戏中则需要强调,有时候不需要伤害自己和他人,也可以借其他物品发泄愤怒,并且明确游戏中击毁高塔和现实中击毁人、物的区别和后果,还可以鼓励他们将球丢向墙(在不伤及其他东西的情况下)

游戏四:纸上运气
针对对象:想要了解孩子的父母,最近有事情担忧、自信心不足的学龄前孩子.
 
目的与效果:
       1)通过让孩子写算命的八个内容,可以从中了解他最近的愿望和担忧,让孩子自然的表达出自己的愿望和恐惧,并借此进行一些讨论,改善亲子沟通。
 
       2)孩子通常会有一些迷信,相信这些带有“魔法”的东西,算到愿望实现,会增加他们的希望以及对自己的信心,安抚孩子的恐惧,例如孩子害怕上幼儿园,算出“幼儿园是一个好玩的地方”,重复几次,会从潜意识里转变孩子对幼儿园的态度,打破刻板印象。
 
       3)教给孩子这个游戏,也可帮助孩子用这个游戏打破交新朋友时的尴尬。
 
游戏步骤:
       其实就和我们小时候玩的方式一样,百度视频有教怎么折,折好之后像图片中一样在每一面涂上一种颜色(外国人通常这么玩)或写下方位(中国人通常这么玩),再在内侧8个三角处写下数字,由孩子在另外八个纸条上写下四个担忧与四个愿望,家长在纸条上随机写下1-8,然后由孩子选择一种颜色或方位,再用一个筛子投出一个数字来决定开合的次数,所选颜色下对应数字所代表的事情则是算命的结果。
 
       在看算命结果之前,可以简短地与孩子讨论下可能会发生什么,什么不会发生,借此进一步了解孩子的想法,抽到好的愿望可以与孩子讨论,还可以做些什么让愿望更快的实现,抽到恐惧的事情,也可借此讨论孩子为何恐惧,有什么办法解决,可以再做一个,八个纸条上写的是八个解决办法,以此鼓励孩子面对恐惧。
 
 
温馨提示:
       在竞思训练中心,通过专业的脑电仪器训练、习题巩固、心理辅导、行为纠正、情绪管理等训练综合课程,从测评方法、测评设备、评估标准和训练方案的设计,都经得起科学验证,为孩子心理辅导,解决孩子家庭和校园的心理困扰,疏导孩子与父母的对抗情绪,让孩子更能理解家长,不再与家长对立顶撞,提升学习力!

          

相关文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