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写障碍应该怎样教育?

时间:2017-07-19 16:48:28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阅读障碍测评.jpg 

 

        “孩子做题阅读题目很不认真,往往只是把题目干读一遍,却不懂题目的意思。”这种情况很多家长发现在自己孩子都存在。那这是因为孩子太笨,还是不认真了?归根到底,是孩子可能存在读写障碍

        读写障碍儿童其实在阅读理解并不落后,而是在阅读理解的一个必要前提——识字能力上落后。由于掌握词汇特别少,阅读时对于许多熟悉的字需要浪费时间去分析,注意力的能量主要耗费在辨认字词上,无暇注意文字的意义。文字对他们好像成了一道透不过去的屏障。对这些儿童需要个性化的教育方案。

        第一,针对孩子会在利用视觉记忆记字困难的特点,为他设计了“多重感觉通道记忆法”,即让他利用触觉来记字。如让他用手指头沾上涂料在黑板上练字,或者训练他摸字,或者在沙子上写字,注意触觉感受。会发现,有些孩子在触摸字以后的记忆较为巩固,可保持较长时间。

        第二,以读音记忆和语义理解为核心,训练他用组词法、声旁法和联想法等新方法去记字。

        第三,利用听助读的方式帮助他练习阅读。将文章事先录音,让孩子边听录音边跟着读,注意读意思而不是发音。

        第四,要求家长课后指导孩子进行课外阅读训练,题材要广泛,涉及历史、军事、科技,也有故事、笑话,内容要充满趣味,吸引孩子阅读。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孩子记字的正确率会大大地提高,阅读速度也会上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也有了明显的增强。

        想必很多的家长都不甚了解阅读障碍,如果你的孩子存在阅读理解困难时,建议给孩子做个专业的阅读理解水平测试,制定针对性训练改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