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注意力集中训练的进程和方法

时间:2017-07-14 17:44:56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注意力测评.jpg

 

       儿童的注意力一直是家长较为关注的方面,而且注意力在孩子的智力、学习能力等方面也是有较大影响的。因此,孩子的注意力训练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儿童注意力集中训练之前,家长需要了解注意力的相关信息。

                                              儿童注意力集中训练.jpg

       一、首先要了解孩子注意力发展的特点。孩子3岁以后,注意范围扩大,注意能力逐渐提高,能较自觉地注意一些事物,但是注意力不稳定,不能很长时间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事物上,仍然是无意注意占主导地位,有意注意处于逐步形成阶段。

       二、有意识地创设能够引起孩子注意的环境。根据上述孩子注意发展的特点,注意力易分散,家长可有意识地创设一些能够引起孩子注意的环境。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强烈的、新奇的、活动的物体最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因此,家中还可以有意识地放置一些鲜艳的、活动的玩具,如彩色气球、不倒翁、会跳舞的娃娃、小熊打鼓等,以便引起孩子的注意。另外,家中还可准备一些新奇的,可供孩子操作并且能够探索其奥秘的物品,如天平、小电动机、多棱镜、磁铁等,这些物品也能够引起孩子的注意。

       三、让孩子明确活动的目的。当孩子明确了活动的目的时,注意力集中时间会明显的长一些。你不妨做一个小实验,当你带孩子外出散步时,你让孩子观察一棵树,比较一下下面两种情形哪种孩子注意的时间长。一是对孩子说:“你看看这棵树”。二是对孩子说:“你来看看这棵树,树干是怎样长的?树叶像什么?”很显然,在第二种情形下,孩子注意的时间要长一些。所以,家长一定要提出活动的具体目的。

       四、利用游戏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游戏是孩子喜欢的活动,在游戏中孩子为了完成一定的任务,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