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注意力妙招

时间:2014-07-23 19:07:22 来源:竞思训练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心理学上对注意的定义是说,注意是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可以让孩子集中精力做事情,专注于眼前的事情,因此培养孩子的注意力非常重要,那么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怎样去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呢?

        较强的刺激。这里说的较强的刺激是指我们要将孩子注意力集中的对象和周围的干扰物区分开来。比如说色彩鲜艳,较大的字体,夸张的动画形象等,这些都比较容易引起孩子的注意和兴趣。
 
  刺激物多次出现。如果我们想让孩子对某一件事情感兴趣,就要让这个刺激物多次出现,出现的次数越多在孩子头脑中留下的印象就会越深,也就越容易引起孩子的注意。
 
  刺激物持续出现。较短的刺激如果转瞬即逝的话,即使出现的次数较多也有可能不会引起孩子的注意,相反,如果刺激物持续多次出现,这样肯定会引起较强的注意的。
 
  生动有趣的刺激。孩子不喜欢刻板的刺激,相反生动有趣的刺激会引起他们较强的注意,比如生动的故事,有趣的游戏,这些利于孩子注意力的持续。
 
  带声音的刺激。如果我们只是通过图片,文字来引起孩子的注意,哪怕图片很精美,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孩子也会厌烦,相反,如果再配上悦耳的声音,让孩子阅读有声读物,那么孩子的兴趣自然会提高很多了。
 
  及时的表扬和认可。孩子小的时候自制力差,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比较短,这时候家长要努力引导,如果孩子能够对一件事情持续一段时间,就及时给予表扬和认可,这样在外在动力的支持下孩子会有所进步的。
 
  言行一致的教育方式。父母在教育孩子上面一定要言行一致,并且要统一战线,如果父母说一套做一套,孩子会觉得手足无措,遇到事情不知道怎么做好,犹豫不决,自然难以坚持下去。
 
  榜样的力量。很多时候身教的作用远远大于言传,父母不仅要从语言上教育孩子,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引导孩子,自己以身作则,做好表率,这样孩子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才知道应该怎么做,并且逐渐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对于一件事情自然也会容易坚持和注意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