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家庭教育对注意力的影响

时间:2014-07-24 14:02:36 来源:竞思训练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现在很多家长对于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关注,一直认为孩子的注意力跟孩子平时的行为或者是孩子后天养成的习惯。但是真的是这样的吗?竞思训练专家介绍到:其实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跟家庭教育也息息相关。

 
  一位母亲说,儿子今年7岁了。在学校里注意力一点也不集中,儿子在家里看电视还要好点,除了看电视,吃饭、玩耍、画画,总是安静不下来,2分钟就会去做其他的事情。
 
  竞思专家通过跟这位母亲的交谈之后了解到,这位母亲的从孩子小就对孩子百般呵护,儿子想干什么母亲都百依百顺。根据与母亲的交谈了解到一下几点:
 
  1、孩子睡眠不足或感到疲劳,天热、口渴、生病或某种原因引起的情绪不安等都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
 
  2、孩子不善于转移注意力。如:孩子在听完一个有趣的故事后,可能受其中某些情节的影响而忽视了妈妈的提问,出现分心现象。
 
  3、外界干扰引起的。如:环境繁杂、喧闹等使孩子的注意力不易集中。
 
  4、教育内容、方法不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教育内容太深,孩子不能理解,或太浅缺乏新鲜感,都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另外,教学方法不够灵活,不注意动静搭配,或活动要求不够明确等都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5、看电视过多。电视是注意力的杀手。长期看电视的孩子习惯了电视的流动画面,到了幼儿园或者学校就不习惯静静地听老师的话。电视是被动型的学习方式,没有互动,不利于创造思维的培养,语言也容易发展迟滞。
 
  6、给了孩子过多的玩具和书籍教育。如果只是把玩具和书扔给孩子自己去玩,家长没有加以指导,就很容易形成浮躁和注意力涣散的毛病。因为孩子一般都会很快地厌倦,并不断地换玩具,一本、本书地乱翻。久而久之,注意力不集中的习惯就形成了。
 
  想了解更多有关孩子注意力问题,建议点击我们网站在线咨询老师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