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训练游戏,适合0-6岁孩子玩的!

时间:2016-03-10 14:10:40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竞思注意力训练报道】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天才,首先是注意力。”注意力是一切学习的前提和基础。 如果我们的孩子没有良好的注意指向和集中,恐怕连一件小事都无法做好,更不用想会成为一位好的人,乃至天才。
 
        就目前普查来看,80%的孩子存在感统失调的症状,34%的孩子是重感统失调,50%的孩子感统失调的这种情况是没有被意识到的
 
        不过,注意力是可以通过培养可以提高的,竞思教育专家说:“注意力长短是可以培养的。它可以被“培养”的长,也可以被“培养”的短。这全在于我们家长。
 
        尤其是在孩子自我意识萌芽之后,会出现叛逆的现象时,通过游戏活动来促进孩子的注意力是很好的方法,因为孩子天生就是喜欢玩游戏的,让孩子在各种兴趣活动中意志品质就会形成,注意力相对就会在意志力的作用下有所提高。竞思注意力训练专家针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推荐的一些游戏促进活动,而且这些游戏道具每家都有。
 

一、滚动的泡泡瓶

注意力训练游戏

 
适合年龄:4-6个月
 
活动准备:透明的矿泉水瓶1 个,适量儿童颜料,洗涤灵。
 
步骤:
 
① 在矿泉水瓶里装入三分之一的水,再加入几滴洗涤灵,拧好瓶盖,稍微摇晃出一点泡泡。
 
② 让孩子拿着瓶子摇晃,然后告诉他:“看,孩子摇晃出好多泡泡啊,孩子真棒!”
 
 ③ 妈妈往泡泡瓶里加一点儿童颜料,然后把瓶子交给爸爸,妈妈抱着孩子看爸爸摇晃出彩色的泡泡,观察孩子的反应。
 
④ 让孩子趴在地垫上,爸爸把瓶子推得滚动起来,让孩子看到滚动的瓶子,温柔地对他说:“泡泡瓶子滚走啦!”让孩子观察滚动的瓶子,留意孩子视线的变化。
 
        【注意力训练游戏点评】这个年龄的孩子手部的抓握能力有所发展,双手已经可以和眼睛配合做一些动作,此时让孩子看着一个自己很感兴趣的物体,然后视线追逐并用手触摸物体,这是孩子非常喜欢玩的游戏。让孩子用眼睛追看滚动的彩色泡泡瓶子,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视觉追踪能力,如此较长时间地去注意一样物体,自然而然地就培养了孩子的注意力发展。
 

二、彩沙世界

采沙世界
适合年龄:25-30个月
 
活动准备:彩沙若干,白色卡纸,胶水,桌子1张。
 
步骤:
 
① 爸爸妈妈首先鼓励宝宝,用胶水在白卡纸上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
 
② 然后让宝宝将各种颜色的彩沙洒在卡纸上。
 
③ 告诉宝宝拿起卡纸轻轻晃动,让彩沙粘在胶水上。
 
        【注意力训练游戏点评】这个游戏的每一步都是促进孩子注意力的好方式。最开始让孩子用胶水在纸上画画,图案的绘画过程也增强了孩子的注意力。另外,孩子拿起卡纸晃动,使彩砂粘到胶水上的过程需要孩子集中注意力去调整,这对孩子的注意力延长很有帮助。并且,这个游戏中添加的色彩元素,用胶水粘贴彩沙,形成五颜六色的图案,发挥了孩子的想象能力和创作能力。
 

三、拼接图片

拼图

 
适合年龄:31-36个月
 
活动准备:青蛙图案,剪刀,桌子,双面胶。
 
步骤:
 
① 妈妈拿着青蛙图案,问宝宝:“看看青蛙的身体由哪些部位构成啊?”并告诉宝宝要记住。
 
② 然后妈妈将青蛙图片按组成部位剪开。
 
③ 妈妈告诉宝宝:“现在要用双面胶按青蛙的身体组成把它粘在一起,恢复它原来的样子。”
 
        【注意力训练游戏点评】拼图对锻炼宝宝的注意力、记忆力和思维能力都很有好处。在游戏中,宝宝要在爸爸妈妈的引导下,凭自己的记忆力想象每个部分是怎么组成整体的,完成任务;在一张图片的拼接过程中,不仅需要宝宝的空间思维,更需要宝宝的细节观察能力,同时还需要宝宝分辨大小和形状的能力。因此拼图游戏对于宝宝来说,可以说是百玩不厌,益处多多。
 
        爸爸妈妈在让宝宝玩拼图游戏的时候,可以逐渐增加难度。当宝宝拼图成功以后,爸爸妈妈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赞扬,一句小小的赞扬,对于宝宝的自信成长非常有帮助。
 
 

四、彩虹花瓶

注意力训练游戏
适合年龄:4-5岁
 
活动准备:塑料瓶1个,儿童专用颜料,笔刷3支,调色盘1个,装水的纸杯3个,绿色的植物茎叶若干。
 
步骤:
 
① 爸爸将调色盘、笔刷、不同颜色的颜料摆放在桌子上。让宝宝用笔刷蘸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在调色盘里调匀。
 
② 爸爸先给宝宝示范:用笔刷在塑料瓶的最下面涂上一圈颜色,注意叮嘱宝宝要涂匀,然后让宝宝模仿。如果宝宝涂不均匀,可以先让宝宝在瓶子上用细的笔刷画出一圈一圈的轮廓,再涂色。
③ 当宝宝把第一圈涂好后,将塑料瓶的上半部分剪掉。让宝宝将笔刷在准备好的纸杯里涮洗一下,再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颜色在调色盘里调匀,然后在瓶子上开始涂第二圈、第三圈……注意叮嘱宝宝不要着急,慢慢来。
 
④ 待瓶子上的颜料晾干后,让宝宝在瓶子里加入适量水,把植物茎叶放进去。
 
        【注意力训练游戏点评】这个手工活动的主要步骤是给花瓶上色,这个过程需要孩子静下心来去描绘,很好地锻炼了孩子的注意力,同时,对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视觉记忆能力、精细动作能力,还有对颜色、植物以及制作工具等的认知能力都有提升。
 
        在家庭活动中,家长们可以多安排进行一些需要孩子持续集中注意的游戏活动,如下棋和画画。需要提醒的是,在进行这些活动时,家长们只需在一旁提供必要的帮助即可,让孩子最大程度地独立完成,不要频繁地去打扰孩子。在孩子完成一项“任务”时,及时给予赞扬,会让孩子有成就感,同时对于他下一次再进行任务时,会更加专注。
 
 

五、豆豆装饰盒

注意力训练游戏!
适合年龄:5-6岁
 
活动准备:大米,黑豆,铅笔,白乳胶,空纸盒。
 
步骤:
 
① 爸爸先让孩子在空纸盒上用铅笔画出熊猫脑袋图案。
 
② 让孩子将白乳胶滴在熊猫图案上。爸爸要提醒孩子有耐心,尽量涂得均匀一些。
 
③ 爸爸告诉孩子:“现在孩子要为熊猫画上五官。”并让孩子把黑豆一粒一粒仔细地依次排列粘贴在熊猫图案轮廓线上。
 
④ 让孩子在熊猫轮廓缝隙里撒上大米,用小手按一按,把整个缝隙填满。
 
        注意力训练游戏点评】这个游戏能很好地锻炼孩子手指的灵活性,并且在粘贴小豆子的过程中,也能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注意力是完成事情或学习新事物的基础,孩子只有先形成一种专注的习惯,才有可能在日后对自己的事业全身心投入,不会被其他事情所干扰,从而让孩子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