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科学分析: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时间:2017-03-21 17:19:59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指头.gif        注意力测评.jpg

        儿童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然而很多的孩子却总是在学习时不能集中注意力,容易出现上课走神、分心,且小动作多的毛病,这也就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难以赶上其他同学。因此,要想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首先得提让孩子注意力集中。那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什么了?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jpg

外在因素
       1、孩子睡眠不足或感到疲劳,天热、口渴、生病或某种原因引起的情绪不安等都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

       2、孩子不善于转移注意力。如:孩子在听完一个有趣的故事后,可能受其中某些情节的影响而忽视了妈妈的提问,出现分心现象。

       3、外界干扰引起的。如:环境繁杂、喧闹等使孩子的注意力不易集中。

        4、教育内容、方法不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教育内容太深,孩子不能理解,或太浅缺乏新鲜感,都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另外,教学方法不够灵活,不注意动静搭配,或活动要求不够明确等都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内在因素
        髓鞘化不良:大脑信息的传递依赖神经元突触(包括树突与轴突,树突接受信息,轴突传递信息)之间的连结,而突触在连结的过程中,其负责传递信息的轴突会同时进行髓鞘化包裹,也就是在神经细胞的轴突外缘形成绝缘体,避免大脑漏电。所以,髓鞘化包裹的品质将直接影响到日后大脑网络电流信息传递的效率和结果。髓鞘化良好,神经电流通行速度可以达到120m/s,髓鞘化不良,则容易产生神经电流信息的流失,其外在行为表现就是注意力容易受干扰。

        触觉不足:触觉敏感的孩子,会向大脑传递大量的触觉信息,而大量的触觉信息有可能直接冲破前庭(大脑的门槛)进入大脑,从而导致脑压过高,(脑)神经抑制困难。如此,大脑太过兴奋,对身体下达的指令也会相应大大增多,其外在表现也是注意力不集中,好动不安。

        前庭觉不足:前庭是大脑的门槛,几乎所有进入大脑的信息都需要经过前庭觉的过滤才能够进入大脑(有用的进入,无用的不能进入)。但是,前庭觉敏感的孩子,也就是前庭觉抑制困难的孩子,会把大量的,不管有用还是没用的信息都放行到大脑中,同样也会导致大脑脑压过高,脑神经抑制困难。从而令孩子对外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好动不安的现象。

        儿童注意力不集中主要是大脑的注意力区域出现问题,只有通过对大脑注意力区域进行注意力训练治疗,就能很好的改善孩子的注意力。因此,脑电生物反馈训练就能很好的提升儿童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