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学生上课不能用心听讲的原因

时间:2016-06-07 10:03:45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注意力能力测评.jpg

1.首先,注意力是个什么东西?
       其实注意力的定义很简单: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概念很简单,那么我们今天来说道的就是两点:

      (1)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可能原因。

      (2)既然注意力是一种“能力”,那么我们就有可能用科学的方法培养孩子,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2.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生理因素
       注意力是天生的,小猫小狗遇到响动都会立刻警醒起来朝着响动发出的方向看去。我们人类更是不例外,不用别人教我们天生就具备这个能力,但是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质,在还小的时候,不同的孩子可能有不同水平的注意力。

①小脑不平衡

       有没有见过孩子坐车或者玩旋转木马游戏的时候经常挖耳朵?可能这不是因为孩子耳朵里面有耳垢,很可能是孩子的小脑和耳朵中保持平衡的半规管需要锻炼了!小脑和耳朵是人类保持平衡和动作协调的器官,如果发育滞后或者长大没有得到较好的锻炼,很可能会让孩子写字吃力、听课不认真、学习困难甚至是厌学,学习时候的注意力自然就下降了。

②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
      举个例子,就拿我们大人来说,当我们坐在办公室里,看到有一只苍蝇,而我们恰巧没有什么事情会打扰到我们,这时我给大家一个任务:盯住这只苍蝇1分钟。这个任务估计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不难的。不过,当有2只,甚至5-6只苍蝇加入进来,并且我要求大家同时盯住2只以上的苍蝇。估计所有人都会向我抗议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