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阅读障碍可以提问引导?

时间:2017-08-22 18:31:44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当孩子的阅读能力不强或者存在问题时,你有想过通过提问来帮助孩子吗?提问能够引导孩子理解每个人物行为背后的“原因”,可以帮助孩子提高执行功能的各种技能,更好地感受他人的情感,理解与自己不同的看法。


       当和孩子一起阅读或听故事时,可以问他一些开放式的问题,例如,“你觉得然后会发生什么事呢?”

       鼓励孩子观察图画推测故事人物的情绪。年纪小的孩子可能只会用一两个字来回答问题,稍大些的孩子可能会开始复述故事,甚至会自己问问题,比如:“她在哭。她为什么会伤心呢?”

       有的孩子可能需要提示:“你说这个小女孩会有什么感受呢?是啊,她感到很失望。为什么你觉得她很失望呢?”

       在和孩子一起阅读的过程中,家长可以说出简单情感(高兴、悲伤、害怕)和复杂的情感(嫉妒、担忧、惊讶)的名称。当孩子学着用描述性词语形容诸如不顺心、骄傲和失望等情感时,他们就能够自如地识别和说出自己的情感名称。因此他们会更善于了解和捕捉自己的情感状态,区别对待不同的情况,而不是凭一时冲动。

       如果孩子出现阅读困难时,注意力脑电训练网专家建议家长带孩子到专业机构进行阅读理解水平的测试,制定个性化的培训方案,针对性地接受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