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差是天生笨吗?孩子阅读困难怎么办?

时间:2015-08-24 13:56:31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在小学阶段很多父母在孩子的学习上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困惑,例如孩子学习笨,课文词语记不住,脑子反映太慢等等,其实这是一种阅读障碍,孩子学习出现以上现象其实是学习能力的发展不足造成的,不是智力问题也不是态度问题,在儿童时期,由于大脑发育不平衡造成的,阅读障碍的6-12岁期间是可以经过训练来改善的。
 
     阅读障碍的主要表现为阅读习惯不良,朗读声音过高或过低、音色单调、声调过高或过低、不能清晰地发音,朗读的时候喜欢摇头晃脑、情绪不安或读着读着不知读到何处,阅读效果很差,朗读时添加字词、遗漏字词、重复字词、某些字词用其它字词代替、经常自己错了又纠正等。
 
阅读困难
 
     那么为什么小孩子会有阅读障碍的现象呢?首先是生物学方面的因素,例如听觉或者视觉发育不平衡,读而不懂;另外如失语症、大脑麻痹、智力迟钝和运动失调等大脑神经功能障碍也会造成阅读困难。
 
     其次在生活中,孩子阅读差和老师的教育方法也有很大的关系,老师应该细心指导,不能逼迫孩子学习。很多孩子由于生活喝家庭的因素,导致了自卑、胆小的现象,不敢在课堂上朗读,结果越不练就越有障碍,让孩子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心情是有助于孩子的阅读提高的。
 
读写困难
 
     那么我们作为家长该如何来改善孩子学习慢、阅读能力差呢?孩子阅读困难怎么办?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可以学习一下几种方法:
 
1、应让孩子会看、会记。孩子看字、记字若有困难,可先从一些简单的图形入手,让孩子进行现场临摹,循序渐进,慢慢加深难度。
 
2、扩充孩子的记忆容量。可选择一些生动有趣的、具有一定故事性的文章,先让孩子听,故事的长度好是在4分钟以内,听完之后让孩子将故事复述下来,不仅能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并且能提高他的记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