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阅读障碍?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了?

时间:2016-05-18 10:24:17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什么是阅读障碍?阅读障碍的人智力是好的,测IQ一百多分,完全正常。这种人只是在阅读和书写方面出现严重落后,就是根据他的智商来预测,成绩应该是正常的,可是他的成绩远远低于智商所应该达到的水平,比如说他的智商在全班属于前三名,但是阅读能力在班里面成绩是后十名,这就叫阅读障碍。
        很多读写障碍问题与遗传有关。有的小孩阅读障碍,问母亲原因,母亲说自己没问题,又问父亲,父亲承认小时候跟儿子一样记不住单词,阅读很困难。有时候父母两个都没问题,可能是姑姑、舅舅有阅读障碍,阅读障碍是隐性遗传的,主要指向基因。
        研究发现,阅读障碍的人,大脑不平衡,右脑特别发达。爱因斯坦的右脑比左脑大三分之一,负责语音的左脑功能不好,右脑脱离了左脑的制约,很多数学家有阅读障碍。阅读障碍的人形音捆绑能力比较差,他学了一个字,但是在脑子里反映出来的是一个图形,而不是声音。他在学语文的时候,不是用语音来学习,而是默读,用空间来学习,所以他学那个字是记空间位置。比如他在家里可以写出来的字,到教室里就写不出来。所谓空间记忆就是短时记忆,所以这些孩子阅读都特别困难,因为字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些无意义的图,没有声音。
        每个人加工世界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对世界的看法在脑子里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乐观,有的悲观,有的是图形加工,有的是语音加工。像我阅读特别好,语音加工能力特别强,但空间能力特别差,数学特别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