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日常注意力集中时,会有哪些表现了?

时间:2016-05-17 10:31:20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当孩子把注意集中在某个对象(事情和行为)上时,常伴随着一些特有的生理变化和表情动作。如果我们善于观察,那么根据这些生理变化和表情动作,我们就能比较准确地判断出孩子是否集中了注意。注意时最显著的外部表现,主要有下面几种:

(1)产生适应性的活动,即把感官朝向被注意的东西。
  当注意看画时,就把视线集中到画上,盯着看,即所谓举目凝视。当注愈听画眉鸟叫时,会把耳朵转向鸟叫的方向,侧耳倾听。当沉浸于思考问题时,眼睛常常是“呆视着”,好像看着远方一样,就是所谓的全神贯注,土话有时就叫“发呆”。这里的举目凝视、侧耳倾听、呆视远方都是注意时会产生的适应性活动。

(2)无关动作会停止。
  当一个人正在紧张注意时,其外部动作常常表现为静止状态.如前面说到的那个孩子在看动画片时,坐在凳子上一动不动,连苹果都忘了吃。再比如,你给孩子讲故事时,孩子听得出了神,抬着头一动不动地望着你,变得很安静。这些就是孩子在紧张注意时无关动作停止的表现。

(3)呼吸变得轻微而缓慢。
  孩子在注意时,呼吸会变得轻微而缓慢,呼与吸的时间比例也改变了,一般吸得更加短促,而呼得更加延长了。在紧张注意时,常会发生呼吸暂时停止的情况,就是所谓的“屏息”现象,俗话叫“憋气”。例如,在钢琴演奏会上,人们听得很专心,尽管有那么多听众,却仍然很清静,听不到其他响声,甚至连自己的呼吸也觉察不到了。再比如,我们可能都打过气枪,当你集中注意来瞄准气球时,通常你会屏住呼吸的。

(4)其他现象。
  在紧张注意时,还会出现心脏跳动加快、牙关紧咬、拳手紧握等现象。例如,在看激烈的足球比赛或拳击比赛时,许多观众就常常出现这种情况。

分享一个注意力测试,看看您的孩子能得多少分?:http://t.jingsiedu.com/t.php?sp=iy0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