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上课小动作多、走神该怎么引导?

时间:2017-05-24 14:35:41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注意力测评.jpg

 

       小学生由于年龄及心理的发展,很多的孩子都存在上课小动作多不认真听讲、发呆、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针对上述现象,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可通过以下方法引导矫正。

                                           小学生上课小动作多、走神.jpg


一、暗示法
       每个学生都有个性,有些学生经常做咬铅笔、敲桌子、摇椅子等小动作纯粹是出于无意识的,并非有意破坏课堂秩序。如果当众点名批评他或大声训斥他,很可能会伤了他的自尊心。这时可用暗示的方法。正确地运用无意注意的规律教学,矫正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的不良习惯 。 

       暗示法可以是肢体暗示,如教师可以边讲话边故意走到做小动作的学生身旁,或用手碰碰桌面,或突然终止讲课,用目光向他示意,使其引起注意,停止小动作行为;也可以是言语暗示,如点名请他读课文,或不直接点名,只说第几组的学生注意专心听讲,或利用课堂调控用语,这样,沉迷于做小动作的学生受到暗示,会立刻领会老师的意思,停止做小动作,将注意力转移到课本上来。

二、 激趣法
       学生上课时做小动作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学习不感兴趣。如果在教学中通过生动活泼、直观形象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他们的求知欲望,将会引起他们的注意,从而使小动作大大减少。如在课堂上播放课文动画,让学生带着刚才的疑问有目的地看。使做小动作的学生重又将注意力转移到课文中来,连平时好动的学生也睁大眼睛专注地看着动画,生怕漏看任何一个情节。所有的学生在一定的时间里把注意力都集中到应该注意的对象上,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做小动作的现象。

三、游戏法
       英国教育家洛克说:“教育儿童的主要技巧是把儿童应做的事也都变成游戏似的。” 低年级学生还带有很多学前儿童的特征,他们仍乐于在游戏中获得知识。如果长时间用同一方式进行单调的工作,会引起大脑皮质的疲劳,使神经活动的兴奋性降低,难以维持注意,就会不自觉地做小动作。要是让他们在活动中交替使用不同的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不但可以使他们减少疲劳,还能引起学生注意。

       如若上述方法对孩子上课小动作多、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没有太多的改变,家长可及时联系竞思。竞思根据孩子具体注意力检测情况,为孩子量身定制专业的注意力训练方案,从而改善孩子的学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