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学习的九大方法

时间:2016-09-30 17:12:10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孩子,其注意力筛选滤网和一般的孩子不同,不论什么刺激,他都会注意。上课时,他无法忽略其他无关紧要的动静,也无法只把注意力聚焦在老师身上。所以注意力易分散的孩子在学习时,需要特别的安排来帮助他专注。    


(1)孩子的学习环境好能够安静、简单,不要出现太多可能让他分心的杂物。

(2)上课时,好让孩子坐在离老师最近的地方。孩子的注意力不必穿越重重障碍才能到达老师,这样被干扰的概率就会比较小。好不要坐在窗边,以免上课时受到外面的干扰。

(3)回家做功课或学习时,尽量少出现易让孩子分心的东西。例如电视、收音机,或桌上的小玩具。这样,孩子可能会写一个字就停下来玩一阵,拖拖拉拉写很久。好保持桌面干净,只有写作业要用的东西,

(4)把作业分成几个部分,每二十分钟让孩子休息一下,然后再写下一部分。

(5)好有人能陪伴孩子做作业,时时提醒他专心。有些注意力易分散的孩子,即使桌面很干净,也可能会拿着铅笔、橡皮玩起扮演游戏,或写着写着就不知不觉发呆走神。这时有人陪伴就可以及时提醒他。

(6)当孩子好不容易专心时,不要打断他,和他说话或聊天,或指正他的错误。

(7)当事情开始重复没有变化时,孩子的注意力就会转移到其他更有趣的事情上。所以孩子的学习情境,好能安排较多的变化。

强烈的声光效果和双向互动比较能够持续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有些老师喜欢运用有趣的教具或游戏来进行教学,就很适合注意力易分散的孩子。

(8)给孩子指令时,好简短、明确,一次给一个指令,孩子才会记得。最忌讳这样说,“你先把杯子拿去厨房,再去洗个手,然后去房间把作业本拿到妈妈这边来”。

这时,孩子可能只接收到了第一个指令,后面的根本就没进脑子。

(9)孩子因为注意面广,和小朋友相处时,很容易注意到别人的事。往往跟他无关的事,他也喜欢插上一脚,介入很多争执。父母要教导孩子区别哪些事情要管,哪些事不要过去凑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