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玩游戏的时候总是很专注,一学习就会分心了?【竞思注意力训练】

时间:2019-05-07 17:38:50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不少家长总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孩子玩游戏很专心,学习却容易分心?是因为游戏的吸引力大,学习的吸引力小吗?竞思专家表示,孩子玩游戏比学习更专心,主要家长对于孩子注意力不甚了解。

儿童的主动注意力与被动注意力
       科学研究表明,孩子的注意力分为“被动注意力”和“主动注意力”;“被动注意”是指由于客观事物吸引了观察者的注意力,导致随意地、无需毅力就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事物上。漫画书、电视机、视频游戏能够牢牢地吸引住孩子,在整个过程中,孩子是被动的。

       而“主动注意”,是按照自己的目的和意志,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事物上;上课听讲、家庭作业,都是需要孩子实施主动注意的过程。所以,很多孩子的问题是由于“主动注意力”不足引起的。

孩子掌控游戏,而学习一直受监督
       一般来说,在游戏的世界里,孩子需要投入全部的精力去争取胜利,在游戏的世界里只有胜和负,会激发孩子短时间内强烈的胜负心。而学习不同,孩子的学习受太多方面的监督,比如家长、老师、同学等。孩子更多是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在学习的世界里学生不仅仅被分为好学生和差学生,还有中等生,这就弱化了孩子的胜负心,导致孩子难以专注。

孩子自控能力不强
       现在很多孩子由于年龄教育,他们的自控能力往往较差,都是容易被一写精彩的东西吸引自己的注意力,这样就导致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注意力难以集中。而孩子在学业上的问题不过冰山一角,缺乏自控力的孩子在情绪、人际和生活上都缺乏竞争力。所以孩子学习不专心,玩游戏专心也是注意力的问题。

       竞思注意力训练专家表示,要想孩子在学习时保持足够的专注,家长应该更多的让孩子感受到学习的紧迫性、重要性,这样才会会引起孩子的重视。同时,家长应该积极的在日常生活中努力的提升孩子注意力,进行专业的注意力训练,长期的训练会让孩子注意力有明显提升,让孩子学习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