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学校注意力缺失,爱走神开小差该怎么办

时间:2014-11-18 16:06:44 来源:注意力训练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上课的时候孩子老是走神、注意力很不集中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而这又恰恰是学习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因此,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就成为了一个非常值得家长关注的问题。

【案例介绍】

小王是一个智商很高的孩子,现在已经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了,可是从上学的第一天起,老师就三天两头的打电话来说小王上课不专心,还影响同桌。

原来,小王子啊上课的时候注意力老是不能够集中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特别爱做小动作、玩铅笔橡皮等等,上课还喜欢喝同桌讲话。老师也是批评过很多次了但是一点作用都没有,老师也是拿他没有一点办法,最后就只能找家长帮忙了。

可是作为孩子的爸妈,小王的家长又怎么能不知道呢,可是他就是没有办法了,打也打过了,骂也是骂过了,可是一点作用都没有。

也因为这样,小王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不好,很多人都不明白了,一个从聪明的孩子学习成绩怎么就不能提升呢!

【竞思诊断】

看来,不能小看孩子上课走神的问题,因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思路就跟不上老师所讲的内容,慢慢便失去了听课的兴趣,学习成绩自然会受影响。

小孩子在玩游戏、看动画片时聚精会神,为什么上课会走神呢?

1、缺乏兴趣

兴趣是好的老师,如果孩子对所学习的知识没兴趣的话,学一小会就不耐烦了。就像我们成年人一样,只不过我们会有意识的控制自己来硬着头皮学,孩子们年龄小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意志,如果课堂内容乏味就很容易走神。

2、睡眠不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在全国八大城市调查发现,有六成多学生因为睡眠不足、学习时间过长,导致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在这方面,小学生的表现尤为突出。

3、讨厌老师

有的孩子因为受到老师批评,逆反心理导致孩子讨厌老师,进而通过上课开小差,甚至是捣乱来表达心中对老师的不满情绪。

4、其它因素

有的孩子因为受同学欺负,导致上课分心;有的孩子因为学习能力低,对学习有抗拒或逃避的心理;有的孩子因为缺乏营养,比如缺锌;还有的孩子因为患有多动症等等。这些因素也会导致孩子上课走神。

【竞思支招】

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上课注意力不能集中的话,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对孩子进行及时的矫正:

1.培养孩子的兴趣

大家都知道,孩子如果对一件东西敢兴趣,那么他的注意力肯定就会集中,也就是说如果孩子对学习感兴趣,那么孩子的学习成绩一定就好。

2、培养孩子的自制力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使注意力服从于活动的目的和任务。可以通过让孩子在一段时间内专心做一件事入手,如做作业、绘画、练琴、手工制作等等来培养孩子的自制力。从开始的十分钟,慢慢过渡到四十分钟,也就是一节课。要循序渐进,一次增加五分钟,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让孩子在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地点,完成固定的任务,以便形成一种心理活动的定向。

3、注意劳逸结合

学习是脑力劳动,大脑要消耗大量的氧。因此,家长要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控制看电视和玩电子游戏的时间,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养成劳逸结合的好习惯。这样,孩子才能有充足的精力专心听课。

4、和老师沟通

孩子上课走神,请老师帮忙配合效果应该是好的。家长要耐心和老师交流、沟通,请老师帮忙,课堂上如发现孩子走神能及时提醒,或有意识的安排孩子上黑板做题、回答老师的提问等具体任务,帮孩子尽快把心收回来。

5、专业指导

如果说孩子是因为营养方面或者心理方面导致的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家长就需要请专业的儿童教育专家或者医生进行训练,也可以走啊一些专业的注意力训练机构进行训练,竞思教育采用脑电生物反馈原理对孩子大脑的注意力区域进行无损伤的练习,是目前世界上有效的注意力训练之一。

我们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孩子无论是多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都是会有所改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