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大家了解多少了?

时间:2016-05-06 13:19:56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近年来,自闭症患儿不断增多,年龄最小的有十几个月,大的则有十几岁,家长们苦不堪言。
典型症状
  小儿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它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动作和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也是儿童广泛性发育障碍中最为常见的一种。
如何才能判断出自己的孩子是否患有自闭症呢?小儿自闭症通常在3岁前就可以察觉,典型的症状表现为以下4个方面。
人际交往障碍 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大察觉别人的存在;与人缺乏目光接触,不能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不愿与人交往,不合群、无语言或只有很少语言。当父母离开时,没有任何的依恋;父母回来时没有愉快的表情和迎接的姿势,当他害怕时也不会寻求保护。
情绪与行为异常 对物品有怪异的兴趣和玩法(如长时间旋转某物,玩水,喜欢呆在暗处);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长时间重复一个机械动作;对某些声音、画面等很敏感,没有害怕心理。
语言发育障碍 一部分自闭症患儿从来不说话,总是默默不语;一部分患儿开始讲话比别人晚,而且所讲内容少,对别人所讲话的内容或部分内容进行重复(模仿言语),有时会对以前别人所讲内容进行重复(延迟性模仿言语)。
兴趣范围狭窄、行为刻板 坚持每次都以同一方式去做某件事情,只要一种类型的玩具。还有对一般儿童所喜欢的玩具、游戏、衣物不感兴趣,而对一般儿童不作为玩具的物品非常感兴趣,如喜欢圆的物品、可旋转的玩具、泥土、修理工具等。

早发现、早矫治最关键
  儿童大脑发育有两个重要阶段:第一个阶段是3岁左右,这时大脑快速发育,思维理解能力开始分化,各项功能进步明显;第二个阶段是7-8岁左右,这时大脑基本发育成熟,逻辑推理能力增强。儿童自闭症发病的主要特点是思维理解能力减退,尤其是对语言的理解力较差。所以,小儿自闭症的很好治疗时机应在36-48个月,因为这一阶段大脑的分化刚刚开始,许多功能还不完善,其可塑性是最大的;在这个阶段治疗成功的几率最大,效果也好。
因此,当发现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发育不同,出现社交障碍、言语发育迟缓、兴趣爱好狭窄、行为动作单调刻板等时,应该及时到正规专业机构诊治,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