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型”提升孩子注意力训练方法集锦

时间:2017-02-06 13:35:02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指头.gif        注意力测评.jpg

       喜欢玩耍是孩子的天性,在玩耍中如果方法得当,往往能够很好的教育孩子。对于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父母同样可以在游戏中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推荐:如何提升孩子学习注意力

                                         <a href=http://www.jingsi.org.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注意力训练</a>方法.jpg

1、按顺序找数字:

        我国年轻的数学家杨乐、张广厚,小时候都曾采用快速做习题的办法,严格训练自己集中注意力。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在心理学中用来锻炼注意力的小游戏。在一张有25个小方格的表中,将1-25的数字打乱顺序,填写在里面(见下表),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从1数到25,要边读边指出,同时计时。研究表明:7-8岁儿童按顺序导找每张图表上的数字的时间是30-50秒,平均40-42秒;正常成年人看一张图表的时间大约是25-30秒,有些人可以缩短到十几秒。可以自己多制做几张这样的训练表,每天训练一遍,相信注意力水平一定会逐步提高!

21 12 7 1 20
 
6 15 17 3 18
 
19 4 8 25 13
 
24 2 22 10 5
 
9 14 11 23 16

2、玩扑克游戏:

       取三张不同的牌(去掉花牌),随意排列于桌上,如从左到右依次是梅花2,黑桃3,方块5、选取一张要记住的牌,如梅花2,让她盯住这张牌,然后把三张牌倒扣在桌上,由家长随意更换三张牌的位置,然后,让她报出梅花2在哪儿。如果孩子说猜对了,就胜,两人轮换做游戏。随着能力的提高,家长可以适当增加难度,如增加牌的数量,变换牌的位置的次数和提高变换牌位置的速度。

        这种方法能可锻炼注意力高度集中和快速反应能力。而且由于是游戏,符合孩子的喜爱类型,非常受孩子欢迎,玩起来孩子的积极性很高。每天坚持玩一阵,注意力会有所提高。

3、书籍卡片训练:

         一些锻炼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的书籍,如走迷宫,在一大堆图中找某样东西,找异同(同中找异,异中找同),比大小、长短,在规定的时间内把一页图中的物品记住,然后合上书让孩子报出来。时间不可过长,但往后可延长练习时间,一定要每天坚持练。如果孩子做对了,应该给予适当的奖励。

        这些注意力训练的方法每天坚持使用,都会对孩子的注意力有一定的提升。当然效果并不是十分的明显,显著提升孩子注意力的训练方法可以去尝试下脑电生物反馈训练,该训练通过对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问题的根源进行训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