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课堂集中注意力,老师要怎么做?

时间:2017-07-05 16:03:17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注意力测评.jpg

        小学生由于受到年龄的限制,注意力集中时间是有限的。研究表明,7~10岁儿童连续注意时间约为20分钟,10~12岁儿童连续注意时间约25分钟。而学校一节课的时间是40分钟,如何让学生在这40分钟时间中集中注意力就很关键。

                                            小学生课堂集中注意力.jpg

        首先,老师要把握好小学生的注意力时间。在上课时,老师要迅速引导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教学内容上来。然后迅速展开本节的重点﹑切入难点,充分有效利用小学生连续注意的很好时间——课堂的前20分钟左右。

        其次,精心制作课件,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课件集色彩﹑图片﹑音乐﹑动画于一身,很容易吸引学生的眼球。通过精心设计的课件,孩子们一边欣赏着课件,一边思考着问题,提高了他们的有意注意。只有他们的心里坐下,他们的身体才能坐下,才能够集中精力融入到学习中去。

        最后,增强群体的注意力。在课堂的最后大约10分钟,这是学生学习效率最差的时段。这时老师如果能够结合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提出一个现实生活中确实需要解决或改进的问题,让孩子们分组讨论,并报告结果。讨论作为一个群体活动,效率更高,能增强群体的注意力。每个同学都能参与进来,互相质疑,互相解疑,有利于集思广益,有利于知识的巩固和反思,就要分散的注意力再度集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