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注意力集中的训练方法-舒尔特

时间:2019-02-01 17:47:24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很多家长都会有舒尔特测试孩子是否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其实“舒尔特方格”不但可以简单测量注意力水平,而且是很好的训练方法。

舒尔特注意力训练方法说明:
       练习开始,达到不标准是非常正常的,切莫急躁。应该从9格开始练起。感觉熟练或比较轻松达到要求之后,再逐渐增加难度,千万不要因急于求成而使学习热情受挫。 

       为了避免反复用相同的表产生记忆,你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不同难度、不同排序的舒尔特表,规格大致为边长20厘米的正方形,1套制作10张表。汉字一定要选择自己熟悉的文字。 测量时,要求被测者用手指按从小到大或者从大到小 的顺序

       依次指出其位置,同时诵读出声,施测者一旁记录所用时间。

例如数完25个数字所用时间越短,注意力水平越高。
       5-7岁年龄组,达到30秒以下为优秀,46秒属于中等水平,班级排名会在中游或偏下,55秒则问题较大。

       7-12岁年龄组,能达到20秒以下为优秀,学习成绩应是名列前茅,36秒属于中等平,班级排名会在中游或偏下,45秒则问题较大,考试会出现不及格现象。

       12-14岁年龄组,能达到16秒以下为优秀,学习成绩应是名列前茅,26秒属于中等水平,班级排名会在中游或偏下,36秒则问题较大,考试会出现不及格现象。

       18 岁及以上成年人,最好可达到8秒的水平,20秒为中等水平。

       舒尔特表可以通过动态的练习锻炼视神经末梢。心理学上用此表来研究和发展心理感知的速度,其中包括视觉定向搜索运动的速度。

       舒尔特训练法虽然好,但是这个世界不存在万能药,现代社会生活,工作压力大,琐事繁多,信息碎片化等等原因使得注意力频繁被打断切换,导致了大脑无法保持一个良好的专注度,我们还是需要了解到导致我们注意力不集中的一些更深层的原因,平时也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多体验感觉统合训练,让大脑在彻底不会被打扰的环境下专注做一件事,都会有助于改善注意力的问题,再配合舒尔特方格训练法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注意力的提高还可以有很多具体可行的方法进行配合训练,以后再续,这样的舒尔特方格训练一开始这样做肯定很难啦,成绩可能会不如原来的方法快,一开始不要在意成绩,重要的是掌握正确的方法,如果觉得疲倦了就休息一下,或者明天再做,只要坚持习惯了这个方法,你的成绩一定会慢慢提高,并且超越原来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