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边缘读写障碍」?

时间:2014-10-09 16:27:45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阅读障碍测评.jpg

       读写困难可以划分由轻度至严重状况,假若某人的严重的困难没有被评估出来或得到适当的支援,可以严重地影响他日常的生活。那麼,我们在什麼情况下,需要对读写困难作出特别的支援呢?
 
边缘读写障碍又是什麼呢? 
  今天,除了不少学童被评定读写障碍,也不少学童被介定有边缘读写障碍。这些学童往往在学习上面对不断的困难,却得不到适当的支援。「香港读写障碍测验」是一个标準的测验,让专业人员能够较準确地掌握学童的问题所在。在测验结果中,当某部份能力测验的得分「不是太低」,但同时在其他能力测验的得分又低於标準时,这类情况,可能被评定為「边缘读写障碍」。然而,面对这些学童,我们如何评定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是否需要协助? 
 
  事实上,以失明学童為例,他们是不会被要求通过一般阅读而学习,但是对於一些边缘视障学童,当他们也不能正常地通过阅读书写而学习,相信专业的医疗人员及教育工作者都不会因為视障的标準化定义,而否定这类学童是需要协助的。
 
  对於读写障碍的学童,支援是否有效是受到两个基本因素影响,一是学童何时得到支援,二是学童的支援量。由於儿童的脑部发展在幼时其可塑性较高,因此当他们逐渐成长,其可塑性便相对减低。另外,若学童需要追赶大量的知识及课程以达至一般水平时,也会直接影响支援的效果。世界上所有读写障碍的测验,都是一个参考工具,使用者必须将资料演译及理解到学童的学习层面,加以运用。如果等到边缘读写障碍学童出现明显问题时才作出支援,这样对他们的成长会造成不必和可能严重的伤害。
 
  疆化和官僚的指引,对成熟的教育工作者并无实际效用。当政府要求前线教育工作者為有特殊学习需要学童进行评估时,她们假定教育工作者已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及技巧去评定个别学童的学习需要,而不需依靠测验的结果。假如我们的教育工作者都认為在未有足够确认学童确实情况前,而一律不提供支援给边缘读障碍的学童,那就会再一次证明目前的教育系统还未準备好透过「教学诊断及协助学童」的教育模式。
 
  有边缘读写障碍子女的父母应该努力向学校争取為学童提供适切的支援,你们应该要寻求為什麼有一般智力、学习机会及家庭支持的学童,不能更有效地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