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爱美心理

时间:2014-07-23 19:00:06 来源:竞思训练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仅大人,小孩子也是如此,那么如何真确引导孩子的爱美心理成为做家长们值得注意的问题。
 
  孩子步入青春期后,家长会注意到,这时候的女孩更加注意自己的修饰。开始化妆、佩戴首饰等,男孩会在书包里装小镜子、小梳子,头发总是梳得整整齐齐,开始挑剔衣服的质料款式等,这是孩子出现青春期“爱美”的心理表现。家长应该认识到这是孩子身心发育的必然,也是少男少女走向成熟的标志,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同时也应作些适当引导。青春期的孩子尤其是女孩,随着性意识的萌动,一般都非常重视自己的相貌体形,常常按流行的标准评价自己的形象,结果有的盲目减肥,有的故意束胸,有的为自己的体形不好看而忧心忡忡,还有的则自恃其美,对形象较差的同学不屑一顾。这时家长要教育孩子学会接受自己的形象,不要盲目减肥,告诉孩子外在美是重要的,但衡量外在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健康。
 
  在穿着打扮方面孩子爱美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家长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要对孩子的爱美行为横加阻止。正确的做法是积极引导。要告诉孩子青春期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所以穿着不但要美观,还要有利于身体的正常发育。同时也应教育孩子不要过多地把时间花在自己的形象打扮上,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发展多种兴趣爱好。家长无论从孩子的身心健康方面还是经济方面考虑,都不能迎合孩子的一切需求,不加考虑地一概予以满足。

标签:孩子心理教育,家长教育,孩子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