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易忽视的非典型多动症

时间:2016-06-12 14:25:49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多动的主要问题是注意力不集中,其次才是多动,即使孩子没有表现出多动症,只要孩子长期表现注意力不集中,那么也是有可能有多动症的问题的。
        晶晶(化名)今年上小学一年级,老师反映她平时上课虽然很守纪律,但让她回答问题时,总是不知所云。晶晶的家长也发现她在家做作业时心不在焉,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晶晶的父母带晶晶来到儿童医院儿童保健门诊,医生经过详细检查,诊断为“注意分散型多动症”。可在爸爸妈妈眼中,晶晶是个文静的孩子,怎么会得多动症呢?
        其实,多动症是儿童常见的行为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注意障碍、活动过多、任性、冲动和学习困难,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影响很大。人的注意力分为两种:
一种是主动注意,即按照自己的目的和意志,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事物上;
另一种是被动注意,是由于客观事物吸引了观察者的注意力,他可以随意地、无需毅力就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事物上。多动症患儿的注意障碍主要是主动注意能力减弱和被动注意能力相对亢进,这就是他们学习时无法集中精力,而看电视、玩游戏机时会目不转睛的主要原因。
        一般地说,6岁左右孩子的神经系统已初步具备自制能力,至少可以独自静坐20分钟,但有的孩子思想容易开小差,一堂课中能认真听讲的时间只有10分钟甚至更短,看似安静地坐在那里,其实满脑都在想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所以,孩子会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做作业时大部分注意力都在关心周围的动静,作业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这就是“不动”的多动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