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反映孩子上课乱动、注意力不集中怎么改善?

时间:2016-03-01 17:06:01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我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从小到大都夸他聪明,可是我发现除了玩游戏或者看电视外,他做其他的事情,都很难坚持比较长的时间,特别容易分心,很少看见他踏实、特别有耐心地去做一件事情,是不是有注意力缺陷呢?老师也经常反映孩子上课期间喜欢多动、在课堂上爱说话、小动作多,注意力不集中,弄得老师上课也不安心,很是苦恼,该怎么改善呢?
 
方法一:做事定时定量
 
       如果孩子能够专心完成,父母要给予一定鼓励(表扬、抚摸、亲吻等),并让他休息5-10分钟。再以同样的方式完成下面的学习。当孩子能够做得很好时,可逐步延长一次性集中做题的时间。要求孩子在审题的过程中,自己把题目的要求、条件用笔勾出来,以防止走神出错。这些都可加强孩子的自信,让他感觉“我能自觉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
 
方法二:多鼓励孩子发现兴趣
 
       当孩子专注于做他的小手工制作或观察小动物而忘记了吃饭时,父母切记不要干扰孩子,而是耐心地等他把工作完成。要知道,孩子沉浸于他的兴趣同时,就是在无意中培养自己的注意力呢。
 
方法三:科学安排儿童生活起居时间,做到生活学习有规律、有计划。要提醒孩子坚持体育锻炼,培养其意志力,增强其注意力。
 
方法四:大声读书有利于训练注意力。
 
       每天安排一个时间(10-20分钟)让孩子选择他们喜欢的小文章大声为父母朗读,这是一个使孩子口、眼、脑相互协调的过程。孩子在读书的过程中,尽量不读错、不读丢、不读断。他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把这种训练一直坚持下去。
 
方法五:跟孩子一起玩儿“自我约束力”的游戏,并把这样的方式贯彻进孩子的生活。你可以有意识的设置一些情境帮助孩子增强多刺激下的自我约束能力,遵循循序渐进的过程。
 
方法六:舒尔特方格
 
       采用盯点法可以随时训练的,在教室和家里,每天盯着某个点和物体看上几分钟就可以的,还可以采用舒尔特训练法。这个方法是世界上最专业、最普及、最简单的训练法。
 
小游戏简介:
 
       此游戏有效的锻炼注意力的小游戏,有一个方块由25个方格组成,格子内任意排列1~25 的共 25 个数字,用鼠标快速的按1~25的顺序依次点击出其位置。研究表明以 7~12 岁年龄组为例,能达到26 "以上为好,学习成绩应是名列前茅, 42 "属于中等水平,班级排名会在中游或偏下, 50 "则问题较大,考试会出现不及格现象。 18 岁及以上成年人好可达到 8 "的水平, 25 "为中等水平。
 
<a href=http://www.jingsi.org.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注意力训练</a>
 
小游戏目标:
按照一定的顺序依次点击对应数字的位置
 
如何开始:
游戏加载完成后点击“开始游戏”即可
 
操作指南:
mouseleft选择数字
用鼠标快速的按1~25的顺序依次点击出其位置。
 
       当然,培养孩子的专注力的方法还有很多,其具体实施方法也不尽相同。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质,在培训孩子的专注力时,父母不宜把他和别的孩子比较,反而要从他的专注力基线(他对事物的平均专注时间)开始,耐心地加以培训才是成功之道。家长可自己孩子的个性特点,采取适当有效的方法,有计划、有目的地训练和培养孩子的专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