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能力提升需要训练注意力

时间:2014-09-09 14:58:57 来源:竞思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我的孩子总是粗心,注意力不集中,我该怎么办?” 每天,我们会接到十几个咨询,几乎全是关注孩子的学习困惑。

 
  注意力是所有能力的基础,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专注力”。许多知名的记忆大师也常说:“注意力等于记忆力,没有注意力就没有记忆力。”良好的专注力是学习成功的很好保障。
 
  根据注意力训练专家调查研究,98%的孩子智商都是差不多的,只有1%的孩子是天才,也只有1%的孩子是弱智。那为何在100个孩子当中,成绩悬殊那么大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注意力不集中,上课没有听进去。注意力训练是一个过程,甚至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如果家长认为几天或者几十天就完全纠正了,那是不现实的。对孩子的训练需要付出,光靠讲道理和打骂没有效果。
 
  有些孩子好静,有些孩子好动,完全让孩子不动,那是不可能的,也是错误的。好动的孩子聪明可爱,可以在好玩中学会知识。所以,家长因为孩子好动而苦恼也没必要,只要把孩子的学习效率提高就可以。好静的孩子,虽然不爱动,表面好像觉得他很认真,但是学习效率不高。所以,不管孩子好静或好动,都需要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注意力与心理、饮食有关。有些学生总是反映自己听课爱走神,这可能与精神状态有关。学生处在紧张或忧郁的情况下,上课注意力就会下降。当学习压力过大,其注意力水平就下降了。如果不想让孩子处于紧张和产生忧郁心情,那好不要过多地批评,多一些鼓励和肯定。
 
  注意力与饮食也有关系。孩子经常吃甜食,这样孩子的注意力就比较差,因为糖所产生的胰岛素会直接刺激神经,降低注意力。所以,家长也要关注孩子的饮食,少给孩子吃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