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注意力障碍的矫正思考

时间:2015-05-26 16:51:08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学习注意力是指学生在学习时,他们的意识,指向和集中在书本、教师等教学过程中,是对学习的一种积极的情感状态。而在教学过程中常常出现学生上课做小动作的现象,如:说小话、东张西望、打瞌睡等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或者表面上不说、不动、然而目光呆滞,人在教室,心飞千里,想与学习无关的事。若顺其发展则学习成绩急速下降。

 
  习惯是一种后天获得的趋于稳定的动力定型。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小学生的学习特别重要。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节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学习过程中的差错,有利于养成勤于思考、敢于攻克难关的习惯。
 
  现在的小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缺乏毅力,自觉控制能力差。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有时不肯动脑筋思考,就遇难而退,或转向教师、同学寻求答案。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不要代替学生解答难题,而是要用坚定的目光鼓励孩子动脑筋,用热情的语言,激厉他们去攻克难关。此时,教师或家长任何一种亲切和信任 的目光,一句热情而富于鼓励的话,都可以使他们产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总之,在辅导学生学习时,最重要的是教育学生学会用脑,要帮助学生克服内部或外部的困难和障碍,使之树立坚定的信心和克服困难的毅力。其次,帮助学生养成在规定时间内学习的习惯,力戒拖拉和磨蹭。此外,教师要教会学生检查作业的习惯,使学生养成细心检查作业的方法。
 
  学习注意力障碍的矫正,除了激发学习兴趣、开展丰富活动、养成良好习惯等方法外,还要和小学生树立远大崇高的理想教育结合起来,让各种方法相互交叉、融合,形成合力。使小学生的学习注意力,植根于人生观和理想的沃土之中,由不随意注意上升到随意注意,使每一名孩子都变得会学、善学、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