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为什么孩子会注意力不集中?

时间:2016-04-29 11:10:31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1、儿童多动: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心理疾病,这类孩子智力一般正常,但存在与实际年龄不相符合的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多、冲动任性、自控能力差的特征,以致影响学习。
 
2、铅中毒:铅可以使形象化智力、视觉运动功能、记忆、反应时间受损、语言和空间抽象能力、感觉和行为功能改变,出现疲劳、失眠、烦躁、头痛、及多动等症状。
 
3、感觉功能失调:当孩子前庭平衡不佳时,就会造成身体动作控制不良,这不是教育方法问题,而是儿童大脑感觉功能发育不协调所造成。
 
4、生理原因:剖腹产,幼时缺少爬行锻炼,铅超标,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等可能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故而自制能力差。
 
5、心理原因:为了引起他人注意,得到关注,或逃避父母给予的过重的负担,便下意识地通过一些行为来达到目的。心理、学习压力过大,不良情绪,心理疾病等都会影响孩子注意力的集中。
 
6、感觉能力落后:有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了,但仍然不会翻滚,不会接、抛球,不敢走平衡木,更不会跳绳,不会辨别方向。这些动作功能的落后,妨碍了他们从外部世界中提取有用的感觉信息,许多感觉信息未能传达到大脑,从而出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现象。
 
7、听广度不足:听觉记忆广度是人在注意力集中情况下瞬间记忆时所能接受的句子或字节的范围。听觉记忆广度和人的注意集中性有较密切的关系。听广度严重不足的孩子经常会出现大人说的话让他来重复,他只能重复一半甚至更少,还有学校作业记不全的情况。
 
8、隔代教育的弊端:由于观念、素质、情感等因素,老一辈人往往过度溺爱孩子,甚至包办代替,使孩子养成严重的依赖性,缺少自主性和自理能力,以至独立学习、做事时无法集中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