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课不认真,注意力训练能改变吗?【北京竞思】

时间:2019-01-23 17:34:52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一个在教育一线工作多年的老师,发朋友圈说,孩子上课认不认真,看孩子的橡皮就知道,准确率有百分之九十九!

      其实,一块橡皮来看孩子是不是专心听课,这只是可能有效参考指标之一,但不是绝对的。毕竟上课分心,不玩橡皮还可以玩别的呀。可要是真发现孩子上课老是开小差能怎么办呢

      好友有天跟我说,她儿子刚上一年级,老师就说她儿子专注力不太好,上课会走神,有一次竟然好端端地突然站起来了,老师叫了他一声,他才反应过来,赶紧脸红地坐下。好友边说还边笑,这孩子咋这么可爱。

      其实孩子的专注力,不是老师说得那么简单,好友心里还是有数的。

      据《伯克毕生发展心理学》表明,人的注意力分刺激驱动注意和受控注意,刺激驱动注意主要指的是新鲜事物的不断刺激,像看电视、玩游戏这类;受控注意,是自己调控想要把注意力放在哪里。

      有实验证明,注意力缺陷的孩子和注意力正常的孩子,在刺激驱动注意方面,水平相差不大,看电视玩游戏都很容易专注,主要差别就在受控注意

      孩子上课容易分心,其实就属于受控注意的范畴,它与大脑的抑制功能有关。这个功能要求大脑排除不相关的干扰,自如地调控注意力,让人在合适的场合做合适的事情。

      抑制功能,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大脑的前额叶持续发育,变得越来越强的。大脑前额叶要二十几岁才能成熟,要求刚上小学的孩子上课从来不分心,几乎不可能。以前我们对专注力有许多片面的认识,以为是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物的时间越久,就是专注力好的表现,其他表现就是不好。

      实际上,0-6岁的孩子,肯定是比6岁以上的孩子更容易分心,而六七岁的孩子,肯定是比十二三岁的孩子更容易分心。这些都是大脑前额叶发育的必经过程,不能因为分心,轻易判定专注力好与坏。当然,在同龄孩子里相比,抑制功能的发展,的确也存在个体差异,和先天因素,家庭环境,父母的养育方式等等都有关系。

       因此,对于致力于提升孩子注意力的家长而言,孩子的注意力训练和培养时必不可少的。竞思专家表示,孩子的注意力集中不是临时抱佛脚,集中突击训练出来的,而是需要通过长时间的专业训练提升的。了解更多孩子注意力训练,请点击咨询在线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