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知识摄入的通道——注意力培养

时间:2014-07-23 18:59:29 来源:竞思训练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注意力能力测评.jpg
        畅通知识摄入的通道——注意力培训
 
        学习能力之于个人来讲是不可或缺的,这不能仅依靠九年义务教育,其实在日常的家庭教育中,家长的教育方向和方法影响孩子更大,下面我们就从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进行针对性地方法指导。
 
  影响学习效率的首要因素莫过于孩子能否专注于学习当中。我们都会发现当孩子注意力高度集中时,无论学习什么,总是特别得心应手、事半功倍;反之,则会上课走神,写作业拖拉,做事坐不住等表现。
 
  小学生的注意力具有阶段性的特点,虽年龄间的特征差距不大,但是抓住每个阶段培养的关键点对症下药,将能奠定孩子良好的注意力品质。
 
  6-7岁的注意力特点:容易分散且不持久,易被新奇有趣的事物所吸引;对于费劲、费神,特别是孩子不感兴趣的任务,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应达到10至20分钟以左右。
 
  针对这一阶段的孩子,先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形成有规律的起居饮食。这样,在规定的工作时间内,他才能全身贯注地工作。相反,若整天处于忙乱状态,在必要时孩子就难以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了。与此同时,应把孩子认为费神、费劲的活动与某些外部活动相结合起来,也有利于注意力的维持。例如:在孩子阅读较难的文章作品时,适当做点笔记,可以帮助他们比较持久地把注意集中在这种读物上。
 
  与此同时,由于这一阶段孩子注意力时间维持不长,超过这个时间,孩子会感觉到倦怠,因此不宜让他们进行长时间需高度注意力的活动,否则,有可能对其身心造成损害。
 
  8-10岁的注意力特点:容易被一些具体形象的事物吸引,而抽象的理论往往难以引起他们的注意;注意力可维持在30分钟左右。

标签
:孩子注意力特点,注意力不集中训练,注意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