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如何训练【北京竞思注意力训练】

时间:2018-12-28 17:47:20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天才,首先是注意力。”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快速提升记忆力的关键条件。

      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力会让孩子大脑迅速接收学习资料所发出来的信号,这个信号能迅速触动脑波激发我们的记忆潜能,注意力越集中,激发的大脑记忆潜能就越强大,记忆学习资料越轻松,速度就越快,当然学到的知识就越多。一旦注意力涣散或者无法集中,没有信号能触动脑波的时候,大脑的记忆潜能就无法发挥作用,最后导致一切有用的知识都无法有效地进行记忆链接,记忆资料的效率就会越来越低。

      心理学家经过研究证实发现,一个没有经过训练的人注意力的集中度一般都不会超过20分钟。那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正常人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呢?经过10多年的教学及对学员的研究发现,竞思专家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主要分外因和内因两类:

      外因:就是外部对个体形成的干扰,比如噪声、对话、不舒服的椅子和桌子、不合适的灯光、电视、工作、家务、网络、电子邮件等。外因在已经踏上工作岗位的朋友身上出现比较多。

      内因:主要是个体自身的因素。比如饿了,累了,病了;对所做的事情没有动力,感到厌烦,没有兴趣;对环境焦虑,无法面对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和烦恼;还有就是对自己或者环境的一些消极想法以及一些不切实际的白日梦等。

      如果你的孩子注意力太容易分散的话,一定要对孩子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注意力训练,常见的注意力训练方法有以下几种,供大家训练的时候参考。

固点凝视法
      找一张无折痕的白纸,用黑色的笔在白纸上画一个直径0.5cm大小的圆点。找一个坐着舒服的姿势,让自己全身的肌肉自然放松,嘴巴轻轻合上,自由地呼气和吸气,两眼睁大,双手举起白纸和眼睛平行,让黑点和眼睛相隔30cm左右。凝视白纸上的黑点2分钟,尽量不要眨眼睛。时间到了以后,两眼迅速望向白色的墙壁,看看墙壁上是否会出现一个白色的圆点,如果出现,让白色的圆点在墙壁上保持的时间越长越好。如果没有出现白色的圆点或者出现的时间只有短短几秒钟的话,请你务必每天坚持重复以上的步骤进行训练。

静坐冥想法
       静坐冥想从古代就有,所谓静坐冥想法,就是在意识十分清醒的状态下停止意识对外的一切活动,达到“忘我”的一种快速提升注意力的心灵净化体操。冥想可以让一个情绪焦躁的人平静下来,自发而有意识地让声音传到右脑,这样他的脑波自然会转成脑动力波。

舒尔特方格法
       舒尔特方格法可以测量注意力水平,是全世界范围内公认的最简单、最有效也是最科学的注意力训练方法。舒尔特方格(SchulteGrid)的制作非常简单,就是在一张方形卡片上画1cm×1cm的25个方格,格子内任意填写阿拉伯数字1~25。测试时,要求被测者用手指按1~25的顺序依次指出其位置,同时诵读出声,施测者在一旁记录所用时间,数完方格中25个数字所用时间越短,注意力水平越高。因为在寻找目标数字时,注意力需要极度集中,把这短暂的高强度的集中精力过程反复练习,大脑的集中注意力功能就会不断地加固、提高。

脑电训练法
       竞思根据现代脑科学的研究成果、保障训练的科学性,引进专业的脑电生物反馈技术、实现训练的专业性,并使用国外TalegenesNoiseDigitalReduction(NDR)技术、实现训练的准确性,通过增加注意力波、减少分心波和紧张波,从而从本质上增加孩子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