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阅读障碍怎么办?【听故事对阅读障碍儿童有改善】

时间:2016-03-09 11:41:43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阅读障碍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不是一成不变的,是会随着外部环境及自身的发育情况而改变。只有随时掌握孩子属于哪种阅读障碍的亚型,才能有的放矢,进行采用科学的方法有针对性的矫治,例如竞思的脑电生物训练技术训练可以刺激大脑改善阅读障碍
 
       阅读障碍有三种类型,分别对应了阅读障碍的三个亚型:语音缺陷型、快速命名缺陷型,以及两者结合的双重缺陷型。
 
语音缺陷型表现
 
       患儿无法很好地掌握字词的语音结构,因而不能进行音——形之间的转换,导致阅读能力低下,这类孩子常记不住字,无论如何练习,还是记字困难,尤其是听写困难。也就是说,这种儿童单通道的记忆加工没有缺陷,如视和听记忆,只是在跨通道的任务上表现出落后。
 
快速命名缺陷型
 
       是指患儿的阅读过程无法像正常孩子那样流畅,他们必须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才能读懂,一旦读得快了大脑就会一片空白,还要从头来读。双重阅读缺陷型这是两种症状兼而有之,这种类型是最常见也是最难处理的。
 
       阅读障碍儿童由于阅读上有困难,所以相比正常的孩子,他们能掌握的词汇特别少,在和阅读障碍儿童一起阅读时,可以通过开放式的问题和讨论,假如不同声调和不同意义的字,把这些汉字放到符合意义的小场景中去,帮助孩子逐步建立声调与字义、字形之间的对应关系。
 

听故事对阅读障碍儿童有改善

 

       在和孩子一起阅读、分享故事的过程中,锻炼孩子朗读、理解、表达的能力。增加他们的自信心。边读,边演,孩子能更快地掌握四声和各种韵律特点。同时与孩子分享绘画、改编、自编故事的过程,也是激发锻炼儿童书写兴趣和正确书写习惯的过程。
 
       与孩子们分享故事,与孩子们一起在阅读中成长,从早期的阅读开始,就有目的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保持阅读兴趣,是可有效纠正阅读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