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训练的“游戏”集锦

时间:2016-07-13 14:50:35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a href=http://www.jingsi.org.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注意力训练</a>.jpg

        训练孩子的注意力,主要是训练孩子注意力的注意力的集中、分配、持续。集中就是注意力集中的强度,集中某一个事物所花的时间,而分配就是如何去分配注意力到某些事物,一心不能二用,就是这样的道理。下面介绍一些比较好的注意力训练方法

舒尔特方格

        舒尔特方格是在一张方形卡片上画上 1CM × 1CM 的 25 个方格,格子内任意填写上阿拉伯数字 1 — 25 的共 25 个数字。训练时,要求被测者用手指按 1 — 25 的顺序依次指出其位置,同时诵读出声。

摇拨浪鼓
         孩子对声音的好奇心比较强。在孩子醒着并且精神状态不错的情况下,家长可以摇拨浪鼓等能发声的玩具,在孩子的身体两侧交替着摇晃。通过声音吸引孩子关注,对培养孩子集中注意力很有帮助。

字母消划
        在一张白纸上写很多字母,然后让孩子一个个仔细的看,他的任务是划掉一些字母。需要划掉的字母为靶字母,可以在字母选择及数量上任意选定。然后在其它字母上用笔线划出。即使不慎划错,也告诉孩子不用担心,因为我们的目的在于训练的过程。划字母时,请从左至右一行一行划。

弹钢琴
        孩子先排队站好,从1到7报数,每人记住自己的号码,并明确该号码在音乐中所代表的音符。比如1是哆。3是咪。孩子围坐在老师面前,游戏开始,老师用简谱唱简单的调子。唱到哪个音,报相应数的孩子就快速站起,第二个音响时再立即坐回。

寻找玩具
        家长与孩子一同取出几件玩具摆放在桌上,并教孩子清点玩具的数量,让孩子说出玩具的名称,记住玩具的种类。然后趁孩子不注意的时候,拿走其中的某样或几样玩具,问孩子:“什么东西不见了?”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去回想、查看和寻找。

数雨滴
        雨停了,可带孩子到附近公园或小区庭院,带个小水桶去盛叶片上缓缓滴落的雨滴。一滴又一滴,聚精会神地陪孩子慢慢地算一算总共接了多少滴。

拼图
        选择孩子熟悉并喜欢的图案做成的拼图给宝宝玩,从最初的两三块起,逐渐增加拼图的块数。即使孩子还不具备拼接的能力,随便摆摆也能集中他的注意力。

对旗语
        准备不同颜色旗子6面,每一面代表一个动作。如:红旗拍手,绿旗向前一步,蓝旗向上跳等。老师先介绍每种旗子代表的动作。然后任意举起一种颜色的旗,让孩子做出相应动作。要求动作迅速,举起两秒后没做出动作或做错,都算失败。如此反复练习。小孩子可以逐渐增加旗子的数量。

有声有色
        每天为儿童读有简单情节的图画书,以动物为主角的童话更好。读的时候要有声有色,比如,读到“高兴”两个字时,可以添加“哈哈哈”,坚持一段时间,看看孩子的反应,可逐渐增多或减少训练时间。

小信使
        让儿童传话,比如,让他对爸爸说:“妈妈说,报纸在书桌上。”让他对妈妈说:“爸爸说,知道了,谢谢!”在游戏中要让儿童觉得他是一个不可缺少、无人替代的小信使,因而很自豪,激发起他对游戏的高度关注。传话的内容从简单到稍复杂,从单句到两三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