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变孩子在学习上的专注力?

时间:2016-06-30 14:27:56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专注力.jpg                
       孩子在学习上的专注力不够,那么孩子在学习上就很难取得好的成绩。所谓专注力,就是我们常说的注意力,对孩子来说,是指他们能把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集中在某一事物上,达到认识该事物的目的。专注力是一切学习的开始,是孩子最基本的适应环境的能力。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会专注力不足?在早期教育专家看来,造成孩子专注力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家庭环境、亲子关系和父母的教育方式,以及一些先天的原因等等。如果孩子对所做的事情不感兴趣,周围的环境干扰太多,家长给孩子布置的任务太多或者任务的难度过高,都会让孩子分心或者失去信心,从而使孩子在这些方面丧失兴趣。那么如何改变孩子的专注力了? 

       1、把握培养专注力的关键期

    关键期的概念,对于不少80后妈妈而言,并不陌生。“2岁宝宝的平均注意力集中时间长度大约为7分钟,3岁约为9分钟,4岁约为12分钟,5岁约为14分钟。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应该从2岁开始。2岁-5岁是培养宝宝专注力的关键期。”竞思教育专家指出,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其实也是有关键期的,在关键期内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应该从脑部注意力训练开始

       孩子在学习上专注力不够,其主要原因是处理孩子注意力的脑部区域分泌的多巴胺不够,当多巴胺减少的时候,人就会感到无聊,困倦。这时,为了不进入睡眠状态,大脑免不了去想一些其他感兴趣的主题,也就同时产生了走神,分神,注意力不集中。长期如此,就会产生注意力缺乏,甚至多动症。这就是为什么孩子会在学习上专注力不够。所以要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可以通过脑电生物反馈训练提高孩子的专注力。

       3、结合孩子爱玩的天性,用游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爱玩既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丰富认知、增长技能的一个重要方式。马平强调,在专注力的培养上,家长应该充分利用孩子爱玩的天性,用游戏的方式来进行。对于专注力不够的孩子,可以通过沙盘训练、舒尔特表格、搭积木、拼图等找不同等都是培养专注力的很好的游戏。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做游戏时一定要做完一个以后再开始做另外一个,要想办法让宝宝关注一件事的时间逐渐增加。

分享一个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症测评问卷:http://t.jingsiedu.com/t.php?sp=iy0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