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闭症的孩子能够专心听讲

时间:2016-08-12 14:56:54 来源: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自闭症.jpg

        自闭症的孩子在听觉方面是很难保持专注力的,经常对于周边的声音都是充耳不闻,只有对待自己十分感兴趣的东西,他们才会去倾听。而倾听是学会别人交流的第一步,所以对于自闭症的孩子的听觉专注训练就很重要。

一、唤醒听觉
        孤独症孩子对有些声音非常敏感,但对大多数声音却异常迟钝,我们要用不同的物品制造不同的声音唤醒刺激其沉睡的听觉,让其感知声音的存在,感受声音的变化,用各种东西敲击发出不同的节奏,或高或低有声音,引导孩子找声源,不断地强化,在快乐的“听觉游戏”中使孩子的听觉从迟钝向敏感转变。

二、音乐刺激
        优美和谐的音乐能培养孤独症孩子辨别不同音色、音调和节拍。让孩子听钢琴、电子琴、吉它、手风琴、小提琴等不同乐器的演奏,让孩子听或成年人的演唱和儿童的演唱,在音乐中游戏,体验不同的感觉。

三、辨音训练
        训练孩子分辨自然界中动物的叫声、风声、雨声、雷声;生活中物体的撞击声,各种交通工具声、各种不同的乐器声,分辨不同人的口音,男人女人的声音,在分辨中从易到难,从区别不同的语音到近似的语言再到对词汇和句子的分辨。

四、听力轰炸
        孤独症孩子学语言也和我们学外语一样,要有一个语言的环境,在对孩子进行听觉训练的基础上,要对孩子进行日常用语的“听力轰炸”,如放VCD碟、录音带、老师个训、班级课训练,父母反复训练,或用复读机、早教机的方法也不错。随时随地,天长日久,达到一定的量,才可能有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