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儿童与顽皮儿童的区别

时间:2014-07-23 19:03:38 来源:竞思训练  
注意力不集中在线测评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     2分钟测试注意力    |     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     学习困难改善方法    |    点击咨询专家

<a href=http://www.jingsi.org.cn/duodong/1886.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多动</a>症检测.jpg

问:ADHD儿童与顽皮儿童的区别
        答:对于家长来说,最难以把握的就是ADHD儿童与顽皮儿童的区别了。二者在某些方面确实十分相似,如都表现为上课不专心听讲,爱搞小动作,影响或妨碍别人的学习、休息等,但二者的实质是不一样的。主要表现在:
 
  (1)注意力方面的区别
  ADHD儿童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较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即使是看小人书、动画片时,也不能专心致志,也就是说他们的注意力不集中是普遍存在的,尤其缺少明显的环境诱因。他们无缘无故的多动,就好像这种注意力不集中是他们与生俱来的气质。他们的注意力缺损是普遍性的、弥散性的,并不针对特定的任何场合。但顽皮儿童却不同,他们在着“小人书”、“动画片”时能全神贯注,还讨厌其他孩子的干扰。可以说顽皮儿童的注意力不集中是在特定的场合或针对特定的对象而出现的,他们的注意力不集中不是不可遏止的。如果认真观察他们的行为我们就会发现,他们的注意力不集中总是环境诱发的。
 
  (2)行动目的性方面的区别
        顽皮儿童的行动常有一定的目的性,并有计划及安排。而ADHD儿童却无此特点,他们的行动较冲动,有多动症状,且杂乱,有始无终。
 
  (3)自控能力方面的区别
        顽皮儿童在严肃的陌生的环境中,有自控能力,能安分守己,不再胡吵乱闹;ADHD儿童却无此能力,常被指责为“不识相”。
 
  (4)成因及干预方面的区别
        一般认为ADHD是由于神经心理的发展不平衡或某些心理功能的相对落后而导致的。这种障碍可以被认为是与轻微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有关,对于此类儿童,一般的说教和心理治疗效果并不佳,药物的控制是一个必要的手段。即使是行为矫正,也应当与药物的治疗结合起来使用。而顽皮儿童出现的问题行为主要是由于缺乏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学校教育环境而导致的。通常来说顽皮儿童的家庭缺少真正的爱和有效的约束,也有的儿童是在溺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形成了我行我素的性格,不会从别人的角度想问题,在行为上是冲动的、固执的。对这些儿童来说,医学的药物治疗效果是比较差的,而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正的方法则是有效的。
 
  家长一定要细心观察自己孩子的行为,尤其是学会按照有关的ADHD的标准来评估孩子,一方面不要把顽皮的孩子都称为ADHD儿童,动辄就让儿童去医院着病;另一方面也不要把ADHD儿童单纯地都看作是顽皮的孩子,只从表面上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此外,近年来随着ADHD知识的普及,一些家长和老师,已能发现某些ADHD儿童的早期症状,如不守纪律、不睡午觉等,老师也会催促家长及早到专业的注意力培训机构寻求解决方案。